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党建

薪火行动之重阳慰问第六弹


2018年11月05日 19:33  点击:[]



慰问侯友兰老师

1021日晚上,蒋敏敏、赵佳颖、林也、李蓝四位同学来到人文学院退休党员教师侯友兰老师家中进行重阳慰问。

初到侯友兰老师家,她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道明来意之后,她表示很感谢大家还能记得在重阳节的时候去拜访他们这些已经退休的教师。侯老师虽然已经退休十年了,但是谈到当年在学校里的那些事情,曾经的学生和同事,仍然是印象颇深。同时,侯老师还十分关心学院对于师范生的培养,并分享了一些当时她自己求学进修时的经历和当老师的一些感悟。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交流后,我们起身向侯老师告别,她也表示欢迎学生有空的时候能来家里和她一起聊天。

至此,2018年下半年人文学院薪火行动之重阳慰问活动就全部圆满结束了。重阳节,我们能想起什么?是秋天,是桂花,我说我们最应该想起的是身边的那些老人们,那些虽然不再年轻却依然可爱的脸,那些质朴却依然感人的话。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也是希望我们人文学院的同学们能够有一个温暖的心,在重阳节之际能够给身边的老人们送上我们的关心与祝福。

“重阳慰问”活动心得——拜访侯友兰老师

和她聊天,总给我一种在自己家中和长辈聊天的感觉,我们可以聊得那么随意,趣味到哪儿就聊到哪儿。她退休后的生活也一如其他老人,含饴弄孙,眼神里流露出的都是满满的幸福味。我们去的几个都是师范生,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师,她也讲了一些自己对于教育行业的理解,她说作为一个老师光有优质的师范技能是不够的,还要有十分广博的知识面,各方面的东西都要有所涉猎,你只有拥有一桶水的含量,才能够给学生倒出一碗水来。

——汉师162蒋敏敏

 

本次薪火行动我们小组去拜访了侯有兰老教师,侯老师很和蔼亲切,进门时候的一句“快进来,快进来……”,像邻家奶奶一般温暖和善。通过短时间的交流,慢慢了解了老一辈教师的生活经历,学习到老一辈在艰苦生活中磨练出来的顽强坚毅的品质,值得每一个青年学生施以崇高的敬意和爱戴。

在交流中,我们问了老师一些有关考研,考公和教师就业等方面的内容,老师也将自己所知的全部倾囊相授,给予了我们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扬年轻一代学生尊师重道的优秀文化传统,希望年轻一代的学生能够在与退休的教师党员交流的过程中学到一些做人做事的品行以及主动奉献、服务他人的党性,从而来更好地完善自己。作为后辈,我们有责任关怀和慰问他们,以心灵的反哺将一代代的仁善传递下去,在故事中传承一代代的精神,在言语中渲染一份份真情。

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用高标准来要求自身,用党性来陶冶身心,将老一辈的风采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汉师173赵佳颖

 

周日晚上,我们四人一行去拜访了侯友兰老师师。刚与她见面时,心中还有点紧张,但一看见她和蔼的笑容,心中的紧张就荡然无存。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她与我们交流了学校的近况,并耐心地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和问题。除此之外,还向我们提出了许多关于学习和就业的建议,同时也用亲切的态度和话语驱除了对未来的恐惧。感谢这一次活动,让我遇见了如此亲切美丽美丽的老师,同时也让我们收货了宝贵的人生经历。

——汉师172林也

 

今天和侯老师的谈话收获还挺多的。我们向老师说了些我们现阶段所遇到的小烦恼,老师都很热情得开导我们,并向我们提供一些宝贵的意见。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谈到教师技能的问题,老师说的一句话特戳我心窝,她说:“向学生怎样传授知识就好比一桶水怎么分到一碗水。”我觉得这个比喻很贴切,作为教师就要有将广泛知识精练且明确的向学生传授的能力,即使自己懂得再多也要有教的技巧,“会教”也是一门学问。当然这前提得是你肚子里有墨水,然后我们也自然而然聊到学好基础知识的话题。说实话,谈到这个我还挺不好意思的,我觉得自己看书真的看的太少了肚子里都空空如也的感觉,而且我性格使然,很喜欢把自己囿于自己的小世界不喜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导致自己目光狭窄,有时候对事情缺乏深刻的见解。所以我觉得现阶段的自己,还需要不断的充实自我,打好基本功,多多看书多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更加自律,自律给我自由,不要畏畏缩缩。希望自己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吧,至少要让十年后的自己不会瞧不起现在的我,早睡早起、温暖自由。

——汉师172李蓝 



上一条:记人文学院第四十六期积极分子第一次培训党课
下一条:薪火行动之重阳慰问第五弹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