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党建

薪火行动之重阳慰问第二弹


2018年11月05日 16:23  点击:[]



慰问钱茂竹老师

10月15日傍晚七时,人文学院薪火相传小分队一行前往拜访人文学院退休党员教师钱茂竹老先生。樊艺婕、胡佳云、董春红、黄紫尖和胡开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小分队代表人文学院向钱老师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钱老师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待小分队都坐定后,便率先打开了话题,询问了解小分队成员的年级、专业和家乡。交谈过程中,钱老师意外发现了一位诸暨老乡,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钱老师提到,他曾到各地工作教学,因此谈到在座人员的家乡时,钱老师很快拓展到当地的人文古迹名胜,语重心长地说道:“风景好的地方出人才,有空一定要去这些地方走走看看。”

从1951年到本世纪初,钱老师亲身参与着学校点滴的建设,更是对学校一路以来的发展变化十分关切。对于学校更名成“绍兴大学”一事,钱老师认为应当保有着充分信心和满满期待,并以曾经的宁波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的建校史为例进行了解说分析。回想曾经那些绍兴同胞为更名做出的诸多努力,钱老师感慨万千。

接着,钱老师对中文系的学子们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能背,二是要能写文章。“这两点做不到就不能算个中文系的学生,话虽然强硬些,道理是不错的。”钱老师谈及年轻时背颂《离骚》还有杜甫的长诗,至今都还记得十分清楚。小分队成员都敬佩于钱老师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扎实的记忆功底,纷纷表示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成为知识储备丰厚,表达能力出众的优秀人文学子。访问时,钱老师笑侃到“我们是‘老’教师,你们是‘新’教师。我们是‘大’老师,你们是‘小’老师。大家都是老师嘛。”从他的话语里,我们可以感受到钱老对我们肩负起未来教育事业的殷切盼望和肯定信任,我们青年都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神圣使命,不辜负前辈师长们的教诲。

访谈气氛融洽,欢声笑语不断。小分队都未注意到时辰已经不早,还是钱夫人温柔地提醒钱老师说几个女孩子出来不安全,还是早点回去。这时小分队成员才依依不舍地起身,与钱老师夫妇道别珍重。临行前,钱老师夫妇还反复邀请小分队有空常去坐坐,表示非常欢迎小分队的到来。


“重阳慰问”活动心得——拜访钱茂竹老师 

 

薪火相传,重阳佳节。我们人文代表同学们来到了钱茂竹老师家里。刚来到门口就看到钱夫人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人还未坐到沙发上,橘子就已经到了手中。钱老师和钱夫人的家很温馨,家里整体装修是以古典红色为主,红色的地板和白色的墙面在岁月的时光里变得更有温暖气息,而且家里的每一盏灯上都有一个红色的小玩偶。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挂在墙上的字画《归园田居》《金石以寿》等等。充满了文学气息,钱老师在与我们的交谈中,谈起今天的人文学子时,我注意到了茶几上的学习手册的本子和笔,深受感触,81岁的钱老师和76岁的钱夫人还是在坚持学习。这或许就是人文精神吧。


——国教171 董春红

微雨飘摇,我们乘着夜色前往拜访钱茂竹老师。晚风微凉,一路上我们欢歌笑语,共同期待着这次特别的探望。
   钱老师家离学校不远,也许是因为暮色苍茫而且又有细雨蒙蒙,所以找地址兜兜转转,绕了很久。替我们开门的是钱夫人,言笑晏晏,推门出来就是一句欢迎欢迎。我们脱鞋进门,将雨伞留在门外,钱老师和夫人已经高寿,却依然精神矍铄,门庭洁净却井然有序,一切都素雅而富有情致。钱老师依旧健谈,一一问了我们的家乡,老人心中的乡愁牵挂,没想到竟然是同乡,所以谈话显得格外亲切起来。钱老师研究鲁迅文化很深,对鲁迅先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还和我们讲述学校的历史变迁。老师端坐,俨然一部史书竹简,透着韵味,吸引我们细细聆听。
 

——汉师182 胡开

 

钱老师夫妇热情招待了我们,又是将芦柑撕开塞到我们手中又是差点要倒茶给我们,感觉像过节回到好久没见的长辈家里。一行五人将客厅沙发坐得满满当当,钱夫人随即打开了暖柔色大灯,我们就都浸沐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了,刚刚在外面忍受风吹雨打的寒意一扫而空。
    钱老师很健谈,几十年的教学经历让这个杖朝之年的老人举止言行间都流露出睿智和从容。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钱老师和我们聊了许多,大到聊我校的建校史,小到聊家中子女的情况及家中布置的书画的来历,欢声笑语阵阵,当告别的时候来临,我们都有些不舍。感谢薪火相传给我这样接触优秀老前辈的机会,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我们坚定了为。 


——汉语言175 樊艺婕 

 

天空中零星飘着些小雨。昏暗的路灯下,我们摸索着,终于找到钱茂竹老师的家。“扣扣——”轻敲门,门就开了,一个慈祥的奶奶笑着站在门口,她是钱老师的太太,随后,钱老师探出头来,微笑着迎接我们的到来。逐步走进门去,红木地板,纯白的墙壁上挂满了一幅幅的字画,文艺气息铺面而来——坐在柔软的沙发上,我们像旧时围着火炉那般,开始谈起学校的由来与历史、校名的更迭……屋内很整洁,茶几上也很简洁,放着一本泛黄的学习手册,上面夹着一支笔。我想,这就是钱老先生朴素而又文艺的生活吧。


——汉语言175 胡佳云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走进钱老师的家中,给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一叠叠堆得很高的书籍,岁月的沧桑让一个人的心渐渐的地停了下来,使我们徜徉于书海,那么对一个天生爱书的人来说,书籍所带来的无形魅力便是知识渊博,高谈论阔。钱老师便是这样一个很修养极高,十分健谈的人,在谈话的过程中,他一直强调中文系的学生要具有以下两个基本的能力:会背和会写。一句简单的话,便简单地概括了中文专业的核心问题。的确,背是写的基础,写是对其知识内化的再创作。同时,钱老还一直强调我们还要大量地阅读书籍,文学性的书籍远远是不够的,我们还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要涉及历史,哲学,心理学等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此外,最让我感动的便是钱先生和钱夫人之间的感情了吧,当他们在提起往事的时候,我的余光注意到钱夫人幸福地留下了眼泪,回忆让他们想起了人生中美好的事情,而更美好的还是往后余生一起携手走过。感谢这次“薪火相传”的活动,让我有机会为退休老教师们送去关怀,与优秀教师们进行思想交流。愿更多的人加入到活动中,继承传统、传播爱心!

——汉师174 黄紫尖


 

 



上一条:薪火行动之重阳慰问第三弹
下一条:薪火行动之重阳慰问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