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

叶 岗


2017年03月14日 00:00  点击:[]



叶岗,1965年6月出生,浙江绍兴人,中共党员。1984—1991年在杭州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读本科和研究生,获学士、硕士学位。曾任全国学联委员,现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151人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绍兴市中青年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绍兴市社科联会员。1996年被国家教委条件准备司评为全国高校学报“优秀编辑”,2000年获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等颁布的第四届“绍兴市优秀青年”称号,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2003、2006年两次获得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其它厅市级社科奖14次、期刊社优秀论文奖3次。2003、2011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南开大学文学院做国内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人文学院院长。

1999年由学报编辑部调任到中文系。在近10年的编辑工作中,培养了广博的学术旨趣,走上了文史哲综融但力求深专的研究路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以后,面向本科生开设《魏晋南北朝文学》、《元明清文学》、《中国文学作品选读》、《中国小说史》、《中国文化概论》等5门课程;面向硕士研究生开设《中国小说专题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法论》、《论文选题和撰写》等3门课程,主持绍兴市精品课程《中国文化概论》,获得同行好评。

关心学生成长,促成学生全面发展。指导学生科研工作方面,所指导的王伟娟同学的论文《桃的民俗功能及其起源》于2003年获浙江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和全国三等奖、陈民镇同学的论文《良渚文化:虞代的考古学文化》于2009年获浙江省“挑战杯”竞赛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其他尚有若干获省级二、三等奖的。此外,还指导和推荐若干优秀学生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学术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文化。发表论文70多篇,在国家权威和一级期刊《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学术月刊》、《社会科学战线》上总计发表10篇,在国际重要汉学刊物《大陆杂志》、《中国研究》、《孔孟学报》、《中国文哲研究集刊》、《中国文化月刊》上发表5篇;在《编辑学报》、《出版发行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同济大学学报》等重要刊物上也发表论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国学版》3次发表文章。主要学术观点被《新华文摘》、《学术月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中国相当代文学研究》、《外国文学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等专辑)、《高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刊物转摘和介绍,《中国图书评论》、《抗日战争研究》等刊物有专文评论和推荐,《中国军事文库》收录了论文,中国文化研究网、中国诗歌研究网、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网有成果收录。论文代表作为《汉〈郊祀歌〉与谶纬之学》、《周恩来人格的传统文化基础》、《汪精卫到底为何从重庆出走》、《原始儒学的两大基本结构》、《论原始儒学中的内圣与外王》、《古典主义情怀与后新时期小说》、《以图象构筑现实》、《文体意识与文学史体例》、《中国文学史发微》、《〈汉志〉“小说”考》、《论中国古代小说文体特征的民族性》、《论中国小说发生期的期限》、《中国小说发生期现象的理论总结》、《论于越的族源》、《永和兰亭之会对江南文化发展的历史作用》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越文化发展论》;主持并独立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燕丹子》研究;主持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越文化发展规律研究》等。

200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论著《走向文史研究前沿》,2015年在中华书局出版《越文化发展论》(合作者为陈民镇、王海雷),学术影响和社会评价良好;参编各种著作和教材3部,文学创作集2部。

作为骨干成员,先后筹划和参与学院一系列的建设任务,如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浙江省创新团队等。

西哲叔氏有言:“如果你不想成为一个内心空虚、思想枯竭、精神贫乏的人的话,那么就从你的天赋开始,让它成为你逃离无尽烦琐的洞口。透过这个洞口,望向外面,就是漫天的欣喜若狂与享受。”对此,感触颇深。



上一条:高利华
下一条:吴艳玲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