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

潘承玉


2017年03月09日 00:00  点击:[]



潘承玉(1966—),安徽桐城人。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畢業,中山大學出站博士後。教授。知名金學家。現爲紹興文理學院人文學院中文系主任兼中國文學與古籍文獻研究所所長、浙江省重點學科中國古代文學教研室主任。浙江省十一五社科規劃學科組專家。紹興市專業技術拔尖人才、學術技術帶頭人。遼寧大學兼職教授。 現任越文化研究院副院長。

在《文學遺産》、《文藝研究》、《文史》、《文獻》、《社會科學戰線》、《華學》、《紅樓夢學刊》、《學術研究》、《學術界》、《中國詩歌研究》、《明清小說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學刊》、《北京社會科學》、《浙江社會科學》、《復旦學報》、《北京師大學報》、《中山大學學報》、《南京師大學報》、《蘇州大學學報》、《深圳大學學報》、《湖北大學學報》、《海南大學學報》、《中外文學》(臺灣大學)、《台大中文學報》(臺灣大學)、《中國文哲研究通訊》(均臺中央研究院)、《成大中文學報》(成功大學)、《南大語言文化學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中國學研究》(韓國中國學會)等境內外權威刊物發表論文60多篇;其中,在中國大陸發表的論文被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新華出版社《新華文摘》全文摘要、教育部《高等學校文科學報文摘》摘要二十多篇。

出版《金瓶梅新證》(黃山書社,1999年1月)、《清初詩壇:卓爾堪與〈遺民詩〉研究》(中華書局,2004年7月)、《求真與問美:古典小說名著新探》(人民出版社,2005年8月初版,2006年2月第2版)專著三部。

參與編撰《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杭州大學出版,1998年初版、浙江大學出版社,2004年修訂版)、《大學語文新讀本》(浙江文藝出版,2004年初版)等教材多種。

在號稱古典小說研究“歌德巴赫猜想”的《金瓶梅》作者研究方面,尤其受到學術界的謬譽,所著《金瓶梅新證》被權威專家稱爲“是所有《金瓶梅》作者研究成果中邏輯最爲嚴謹、推論最爲精微、行文最爲典訓、結構最爲周到的一種”;這位權威在考察整個二十世紀海內外金學前輩的貢獻後寫道,“中國大陸的卜鍵、陳東有、許建平、李時人、潘承玉等亦堪稱別具只眼的青年金學家,他們的考證、評析、考論、新解、新證,使得金學園林更加花團錦簇,成爲中國金學寶塔十分耀眼的塔尖”(中國金瓶梅學會常務副會長吳敢〈20世紀《金瓶梅》研究的回顧與思考〉,第四屆國際金瓶梅學術研討會論文,又載《徐州師大學報》2001年第2期;卜鍵、陳東有、許建平、李時人等實際均年長十多歲)。

獲得2003年度、2004年度中山大學優秀博士後獎,2003-2005年度紹興文理學院科研工作先進個人獎、2005年浙江省高等學校科研成果獎二等獎、浙江省第十屆、第十三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等各種獎項十多次。

獨立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课题、浙江省社科規劃重點项目等研究多項。



上一条:刘 亮
下一条:李圣华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