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党建

绍学院党校〔2015〕10号 关于做好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培训工作的通知


2015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



绍学院党校〔2015〕10号

关于做好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

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分党校: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和优秀大学生队伍的党建力度,扩大和增强党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根据党委党校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由校党委党校统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分党校具体负责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有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二〇一五年十月下旬至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中旬。

二、组班办法

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由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按在校学生人数的5%比例控制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招生人数,人数较少不适合独立开班的分党校,可联合组班。

招生程序为:

1.自愿报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且参加过党章学习小组并结业(包括中学业务党校结业)的在校学生均可报名;

2.择优录取:党团组织推荐和入学考试相结合。已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党章学习小组优秀学员为当然人选,由团总支推荐的保送名额不得超过招生名额的15%,剩余名额通过招生考试择优录取。录取时需注意年级比例。

由分党校负责入学考试和审核录取工作。组班结束后将《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招生名单表》(详见附件4)和《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教学活动计划表》(详见附件5)于10月20日前发送至:kxfz@usx.edu.cn,纸质稿上报党委组织部备案,联系人:钟央文,电话:751950。

三、教学组织

校党委党校通过统一培训大纲、建立师资库、协调讲师团、规范教材、更新完善网上党校、指导监督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以及统筹经费等,对分党校培训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各分党委、党总支、分党校具体落实组班、制定教学计划、师资联系及聘请、班级教学、班级管理、考核与结业、归档等有关工作。

四、管理工作

1.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由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统一管理,制定教学活动安排计划,具体承担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教学任务。

2.要求每班确定一名教师党员担任班主任(一般由组织员担任),一名学生党员担任辅导员,同时确定一名学员作为班长。

3.要规范日常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保证学习效果。

五、考核与结业

1.学员考核与结业由各分党校具体负责。考核内容由平时考查、结业论文和测试三部分组成。平时考查成绩占20%,结业论文成绩占30%(论文内容:对党课讲座的体会或读书报告),测试成绩占50%(考试范围:党章、党史、党的基本知识、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时事政治等)。

2.培训结束时,各分党校要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并将《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结业成绩登记表》(详见附件6)、《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优秀学员”推荐表》(详见附件7)于12月20日前以纸质和电子稿(发送至:kxfz@usx.edu.cn)的形式上报党委党校办公室,由校党委党校审核后统一发文公布,同时发放党校结业证书。

3.校级“优秀学员”按照5%的比例向校党委党校推荐,“优秀学员”的综合成绩必须在80分以上。

六、工作要求

1.各分党校要充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关注学员在党校的学习情况,并将此作为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来抓。同时,本次党校的组织工作和学员的结业率也将作为各分党委、党总支工作考核的一项指标。校党委党校将对各分党校的教学组织、教学运行、档案台账进行实地检查。

2.各分党校要认真做好教学活动的组织工作,加强学习班的日常管理;要安排思想素质好、认真负责的党员同志担任班主任,落实好教学组织;要加强对学员的引导,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重视学员的考核,加强日常管理,营造优良学风。

3.元培学院分党校、上虞分院分党校的培训工作可参照学校计划进行。

附件:1.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纲

2.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守则

3.党委党校师资库

4.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招生名单表

5.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教学活动计划表

6.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结业成绩登记表

7.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登记表

8.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党校

2015年9月29日

附件1:

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纲

总培训时数不少于40学时。其中,课堂教学(理论教学为主)不少于14学时;自学不少于8学时;讨论不少于8学时;参观考察或分党校自由支配8学时;结业考试2学时。

课堂理论教学总授课时间不少于14学时,共分7个专题。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若干专题进行组合教学。

1.专题一:认识政党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2学时)

使学员了解政党的产生与发展;政党的本质、特征与作用;资产阶级政党与无产阶级政党的区别。通过拓宽国际政治的“横向”视野,使学员了解当今世界各国政党的类型、政党制度;国际政党政治的特征等。深入分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让学员了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意义及如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专题二: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2学时)

以近现代社会政治历史进程为线索,突显“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使学员明白“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为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

3.专题三:中国共产党的纲领(2学时)

阐述党的纲领的内涵和作用。深入分析“共产主义”的内涵,使学员正直理解“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情怀。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分析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关系,让学员理解党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投身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4.专题四:中国共产党的宗旨(2学时)

阐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及以此为根本宗旨的缘由。以鲜活的事例,说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每个共产党员必须率先垂范,终生实践。阐述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让学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5.专题五: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2学时)

从阐述党的组织制度的含义、作用出发,结合党的长期实践活动,分析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内涵、原则、地位及作用,学习党的其他组织制度,加强学员“民主集中”的观念,充分实践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制度,做到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6.专题六: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2学时)

阐述党的纪律的内容、特点和作用,党的纪律处分的原则和种类,使学员明白严肃党纪、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每个党员必须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并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阐述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内容,两者相互间的辩证关系,使学员明白每个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都要模范地履行党员义务,正确地行使党员权利,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专题七:端正入党动机,积极争取早日入党(2学时)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阐述入党的条件和要求,使学员理解发展党员是党的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每位入党申请人,必须端正入党动机,清楚了解入党手续,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并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积极争取早日入党。

附件2:

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守则

一、学员应以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为指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加强自身党性锻炼。

二、学员应接受党校的组织领导和任课教师的学习指导,严守纪律,自始至终参加党校的各项教育活动,有特殊情况的,必须向班主任办理请假手续,请假三次以上(含三次)者、无故迟到或早退二次以上(含二次)者、无故旷课者,不予结业。

三、学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自学为主,做到主动认真学习,注意调查研究,积极思考问题,按时完成作业。

四、学员应牢记“在理论教育中提高党性修养,在社会实践中升华思想境界”的党校办学宗旨,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服务社会中真正“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五、学员要在全校同学中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争创先进,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好地发扬党校在全校学生的理论学习与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两个方面的辐射功能。

六、学员应定期向党校汇报思想,注意搜集同学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加以引导。

七、学员结业后,仍应继续保持与党校的联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和有关活动,参与和指导所在院系的党章学习小组,经常向党校或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建议。

附件3:

校党委党校师资库

类型

内 容

主讲(持)者

各分党校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纲》与授课教师商定。

宣绍龙 胡保卫 杜坤林 傅建中

魏小琳 陈林刚 王 嫣 吴剑平

金列华 梁 瑜 陈 红 毛宇锋

章欢平 孙仕龙 金坚强 娄钰华

王华锋 诸凤娟 史正东 袁海平

罗润锋 田 野 王 颖 于响生

钟央文

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相关专业教师等(可互相邀请)。

注:1.师资库为不完全名单,今后会逐步增加。

2.各分党校所需授课讲师请自行邀请。

附件4:

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招生名单表

党组织名称(盖章): 联系人:

序号

班 级

姓 名

学 号

申请入党时间

是否已参加过党章学习小组或中学业余党校学习

备注:表格行数不够请根据人数自行增加。

附件5:

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教学活动计划表

学院分党校( 人)

类型

序号

时 间

内 容

主讲(持)者

1

2

3

4

5

6

7

9

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

精神解读

10

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大学生创业和成才

11

学生党员的基础道德与法纪安全教育

12

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1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教育

1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15

“四个全面”治国战略解读

注:可联合开班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班主任:

附件6:

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结业成绩登记表

分党校名称:

序号

班 级

姓 名

平时成绩

(占20%)

结业论文

成绩(占30%)

结业考试

成绩(占50%)

结业综合

成绩

是否被评为优秀学员(5%)

< , /p>

备注:行数不够可自行添加,优秀学员请注明。

附件7:

党委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学员登记表

第 期

党校学习班名称: 编号:

姓名

出生

年月

党校入学时间

照片

籍贯

性别

学 历

所学

专业

特长

申请入党时间

联系

电话

院(系)

现任

职务

家庭

地址

邮编

平时

表现

考勤记录

请假 次;旷课 次;出勤 次。

思想汇报

违反校纪校规情况

社会

实践

实践内容

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题目

评定等级

学习课时

自 年 月 至 年 月,共 课时

考试

成绩

平时

成绩

综合

成绩

鉴定

意见

年 月 日

备注

分党校或基层党组织(盖章)

注:此表格请分党校留档

附件8:

党委党校第四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优秀学员”推荐表

学院(班)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 务

综合成绩

联系电话

(不够请附页)

推荐意见

分党校校长签名:

年 月 日

党委党校审核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上一条:绍学院党组〔2015〕30号 关于组建2015学年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绍学院党组〔2015〕30号 关于组建2015学年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的通知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