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国教or文创——16级专业分流进行时


2017年03月29日 00:00  点击:[]



一年一度的人文学院中文大类专业分流宣讲会在南山12-212教室准时进行。

此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将分成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言文学文创方向。主讲人李秀明老师首先介绍了两个专业的共性、分流的目的以及分流后的注意事项。紧接着向学生们呈现了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具备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知识,了解中外文学、中外文化及中西方文化礼仪等,适合在国内外各类学校、培训机构从事汉语国际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在涉外企业从事文秘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汉语言文学文创方向:具备扎实的文学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学校、新闻文艺出版部门、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文化传播和文秘工作的汉语言文学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今天,汉语国际教育151班的沈红妃、程世儒同学和汉语言文学144班的严日同学现身说法,来给学弟学妹介绍本专业的优势和学习心得。

严日——“做一个会讲故事、有敏锐观察力、有思想的人”

“两年前,李老师穿着白衬衫,在河东文科楼的大教室,给我们介绍专业分流。两年后,我也成了一个过来人,在这里以一个老腊肉的身份给大家分享经验。”

严日同学指出汉语言专业的学习所需要的核心能力是“文秘”和“文创”两个关键词。

“在第一课堂,我们会学习到秘书学概论、文书档案学、应用文写作、演讲与口才等课程。在第二课堂,我是学生会的成员,大一在办公室部门,早早地接触了类似文秘的工作,小到发短信,收发文件,编辑文件,送文件,拟文件,值班,大到策划活动,组织活动,接待不同的人事物。这些细碎的锻炼其实就是秘书工作的实践。”

“第二个关键词是文创,即创意写作。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会写作,创作是我们强有力的筹码,尽管我们专业不是培养作家的,但是始终要有创作的意识,就拿一道公务员的申论题:缺陷也是一种幸福。给你这个主题,你就要会写出些吸引人的观点,吸引人的故事。李老师给我们授课的语用学和新闻采访与写作,在课上培养我们叙事的能力,写一篇小说,写一篇新闻,无论是虚构还是非虚构,讲故事的能力非常重要,如今的新闻也越来越偏向故事化,因为大家都爱看故事,学会讲故事能让你在许多方面受益匪浅。今天我们这里就是一个新闻现场,大家是否能做到在宣讲会结束的时候,一篇有模有样的新闻稿就出来了呢?”

“无论是演讲、做新闻还是当一名文秘,我们需要具备的一个很重要的素质就是:对生活敏锐地观察力,做一个有思想的人,而不是随大流、盲从,就像今天的你们要做出一个选择一样。”

最后,严日同学把汉语言文学形容为中文系的百科全书,知识性与应用性强,并鼓励同学,只要将文秘和文创两大能力夯实,就能够胜任许多行业。

沈红妃——“希望一切计划和flag都能如约而至”

“实话说,我是一个不太有主见的人。”

沈红妃同学坦言道,在遇到人生转折点的时候,往往都是迟疑再三,反复斟酌考虑再做决定的。在专业分流的时候她就询问了很多人的意见,大家都给了她相应的态度。“稳定点,以后当个老师。”“你英语那么好,你又那么喜欢,为什么不顺从内心学习更多自己喜欢的呢?”父母、师长们给出了建议。不过最后都把决定权交给了红妃自己。

“每个人的选择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以后的路是由千万个自己做出的小小决定筑成的。对于英语,一直以来我都是有执念的,对于古代文学亦是如此。大家都应该清楚明白地感受到综合性这一概念。我们需要将古今中外变成自己的博古通今,晓畅中外。无惧挑战与热爱,直面内心和真实。”

“在国教的这一年,确实能够学习到很多,专业知识是肯定的,像是古今中外,现当代文学史以及文化概论语言学等等。再者,学习不仅是表面的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我觉得,在面对全新的课程或是全新的教学方式的时候,我变得自主,不再去吝啬自己的言语,反而倾向于表达和吐露,现在看来这着实是对我的一个锻炼,这些都是国教带给我的感悟。

“我个人觉得大学(也包括人的一生)都是在学习和成长的。那么,这样看来在这一重要的人生阶段,怎么说都是需要对自己有更好的一个提炼与提升,大家说对吧?此外,每个人充盈自己的方式都不同,以我目前粗浅地认知来看,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由浅入深,登堂入室,不都是在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不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吗?”

最后,沈红妃激励学弟学妹也可以成为放飞梦想的人,也希望分流的选择权能够由学弟学妹自主把握,不受他人的影响。

程世儒——“天枰座的我最怕选择”

“你们知道天秤座最怕的是什么吗?最怕的是选择,我就是天秤座。”不过程世儒同学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

他的外教曾问过他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他是这么说的:“There are two options,one is secretary,the other one is Chines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 do not like the former,so I chose the latter one .”

程世儒说他不愿意放弃英语,辛辛苦苦学了这么多年,别上了大学就什么都忘了,学这个专业别的不敢保证,等你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英语肯定得比其他人要说得好,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而且这个专业对于成为英语老师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很多的出国机会,比如说新西兰兰亭书法学堂这个项目,就很舒服,去新西兰传播中国的文化,书法啊民乐啊都可以,你不会这些也没关系,你英语好也可以去,一个月时间,不是很长,价格也很便宜,总共是一万六,学校补助一万一,简直白菜价。还有一个赴美社会调研,也是一个月,价格也差不多,我觉得大学就要多去见见世面,我们这个专业提供的世面是异国风情,还有很多很好的出国的项目,具体都会有相关文件。”

程同学提示学弟学妹们若要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的话,对中国文化的学习要学得很深,如果不好好学,找工作的时候会有很多障碍。“我们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对外国人的汉语教育,或是对本专业人的教育,现在二三线城市都在发展,很多外国人也进入二三线城市,这个行业会有很大的缺口,而且随着中国的影响力在国际上的增强,外国人学习中国文化的需求也会扩大,这就能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

分流宣讲会顺利进行,学弟学妹们,想好选哪一个专业了吗?



上一条:人文学院清明祭扫悼念先烈
下一条:人文学院党课第三讲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2248 | 传真:0575-88348503 | 邮编:312000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077217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