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社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学生社团 >> 正文

巡演之夜——今天剧社与杭州师范大学的约会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00:00    点击次数:

2016,圣诞前夜,今天剧社《生死场》在月明音乐楼首演。2017,三月的尾巴,今天剧社走出校园,于杭州师范大学巡演,500人大厅,座无虚席,同样的演出,不一样的观众。

还记得二爷手下的四位村民口中反复吟唱的旋律吗?

生啊!

就是老天爷和好了面,一屉顶一屉呀,发面馒头就是来到世上蒸一蒸啊。

老欸!

死面的饼,老牛的筋,除了阎王爷,谁也嚼不动呐!

病呐!

就是破身板,可别死心眼儿,扛不住撂挑子卷铺盖卷儿啊!

死吧!

就是你翻白了眼,瞪直了腿,到了阴间你啥也别扯呀!

这是今晚的主持人,来自绍兴文理学院的梁鸿宇(左)和杭州师范大学的王才飒(右)。

梁:“每年一部经典话剧的排演,是今天剧社的传统。从《雷雨》《原野》到《无道》《恋爱的犀牛》,从《北京人》《暗恋桃花源》到《家》到《思凡》再到去年冬天的《生死场》。今天剧社满足了所有师生对话剧的无限期待,这种对艺术的执著恰好与杭师大一直以来追求的“人文校园,艺术学堂”理念不谋而合。”

王:“没错,在话剧的舞台上,上演着激动人心或是催人泪下的各种故事,它们真实、细致,总能激起人们沉寂已久的情感”

巡演前夕——日复一日的排练,纯粹而快乐

距离上一次首演已过去两个多月,为了能在杭师大展示出完整、精彩的一部剧,演职员们一如既往地在他们的“大本营”加紧排练,雕琢自己的角色,甚至能够突破原有的演技。

去年12月23日,《生死场》在绍兴文理学院月明音乐楼顺利首演,并登上了《绍兴晚报》。晚报的评价是这样的:

“《生死场》的独特印记:‘鲁迅精神’和‘鲁迅传统’。”

“文理学院版《生死场》特色:审视灵魂深处的卑微和渺小。”

“表演团队的深厚感悟:从心里向‘鲁迅精神’致敬。”

今年3月30日,演职人员和指导老师走出校园,与杭州师范大学的师生们来一场戏剧文化的交流。

巡演进行时——满场、掌声、赞叹声

18:30分,演出正式开始,现场早已坐满了杭师大的观众。到场的嘉宾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书记余洁,杭州师范大学流霞剧社指导老师黄岳杰,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书记金坚强,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等。

“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演这出戏了”“今晚我们依然会全力以赴”“还是希望能够投入作品中,让观众看一部满意的剧”,此时已经是下午五点三十分,正式演出倒计时一小时,几位演员从台上下来说道。

聚光灯照亮,背景音乐响起,演员们融入在角色里,一个舞台变成了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呈现给观众。掌声和赞叹声不时充斥在杭师大师生们的手中、嘴里,与演员们共欢笑、共流泪。

黄岳杰——“惊叹!校园需要这样的氛围,二十年后的你们对今天一定难以忘怀”

演出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流霞剧社指导老师黄岳杰上台发言。

“特别欢迎绍兴文理学院的剧社来到这里演出,今晚的表演亲切可感,直接的视觉冲击与小说阅读、老师授课有着很不一样的体验。”

黄老师说,校园里应该有这样的氛围,而不是一味地娱乐化,框死在命题作文里。我们需要经典、一部部有人投出情感的作品,校园戏剧可以引领校园文化,代表校园里群体的思考深度、价值观、审美态度,也希望校园里能够保持这样一种热情。

“那些排练的日子,今天登台的日子,相信你们在20年、30年后一定难以忘怀。”

“校园戏剧对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洒脱。我们通过这个舞台把自己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示出来,虽然表演的角色不是我自己,但是我们进入到那个灵魂中,会让自己的生命突然放出光芒。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点亮,然后闪出我们最满意的一束光,这一生也会变得不一样,这也是校园戏剧最大的意义所在。我以为,校园戏剧的目的不是戏剧本身,而是教育,通过一个表演的方式呈现自己。”

金坚强——“坚守高雅艺术,促进两校交流”

“小伙伴们从早上六点出发,经过彩排到正式的演出,不免疲惫,但是这也是话剧社的一次成长,一次难忘的经历。”金书记上台发言。

金书记指出,校园话剧作为高雅艺术,大学校园应该坚守,话剧作为一个综合的舞台艺术、人文社科类学生的培养方式,我们也应该强化,这也是我们从08年成立话剧社,坚持排演的初衷。

“今天,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杭师大跟流霞剧社进行交流,虚心求教。今晚的表演是我们社团的文化展示,为以后学生社团的发展留下宝贵的经验。社团不仅仅需要文化,我们的同学热爱这门艺术也需要情怀。今晚也是一场学习之旅,流霞剧社成立于1996年,获得很多高层次的奖项,也演出过许多经典的剧目,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这都是我校值得学习的地方。今晚更是一场走亲之旅,文理和杭师大有着很多相似点,人文教育是共同的家底,两校的交流,多走多亲,才能有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金书记也期待杭师大的流霞剧社来文理奉献“精神食粮”。

巡演后——“好评不断,笑容依旧,难忘今宵”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并没有显出疲惫的面容,相反,都乐呵呵地在打趣儿,轻松愉悦。

“晚上看了你校今天剧社来我校演出的话剧《生死场》,两个半小时,演得朴实本色,用表演征服了观众,相当震撼,想不到你们的校园戏剧这么棒哦!”——来自杭师大戏剧、影视学科负责人、南京大学博士黄爱华教授的评价

还有来自两校学生的线上评价: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