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黄依宁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21:21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汉语言195班的黄依宁学姐,她在今年成功上岸福建师范大学的文艺学专业,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她的经验分享吧。

6E523

问:学姐您好,目前一部分大三同学面临着就业、考研该如何抉择的矛盾,对此你觉得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答:标准首先是看自己的目的,是喜欢这门学科而去考研,还是混学历拿文凭,一般来说为了混学历而考的人很容易中途放弃。其次,结合家里的经济状况和家人的态度做选择。其实只要明确了自己想做什么,全力以赴,就算没有上岸,你所学的东西都会以其他方式反馈给你,比如你会因为备考养成健康的作息、养成钻研问题的习惯。更何况以周围朋友的考研状况来看,每天从早到晚泡自习室的朋友几乎都成功上岸了,所以请相信自己~(虽然5个月的假期真的很诱人!)但是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丢不开手机,那做什么选择都不能上岸。

问:考研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学姐可以说一下每天的学习量吗?

答:开始时间当年3月。建议用时 3-6月每天6-7h,7-8月每天8h,8-11月中旬每天9-10h,11中旬-考试每天10-12h。

问:考试不得不说它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请问在备考时有没有什么心得想要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呢?

答:心得有两点,分享给自律有目标的学弟学妹:1.劳逸结合很重要,可以三周一休,和同学出去唱歌吃饭好好玩一整天充充电是必要的(但暑假开始就不要想着旅游了)。2.身体很重要,冲刺阶段之前最好每天都抽时间去操场走两圈,有喜欢的运动就更好了。

问:请问学姐可以分享一些关于学习的经验吗?

答:当然。政治主要是打基础,巩固,冲刺三个阶段,可以通过报名徐涛强化班来打基础,巩固阶段可以买一本自己喜欢的背诵手册,腿姐,徐涛等都可以,一天五页熟悉,最后阶段就是多刷题,市面上的预测卷都可以刷刷,至于大题,要着重背诵肖四,背不下去的话可以搜b站up主西西爱政治,能够帮助疏通逻辑。

关于英语,首先阅读是重中之重,阅读好了70+不用愁,在阅读面前其他版块都是次要!个人对于阅读的理解:读懂长难句,读懂文章,题目自然而然难不倒你,任何技巧都有漏洞且要看运气,不要迷信技巧!可以先听唐迟老师的阅读方法论,了解阅读大概会考哪些题型就可以。4月或5月开始刷真题,1-2天一篇精读,强推考研真相配的长难句解析,一定要把阅读里的长难句吃透。错得多的可以找找陈仲恺老师往年阅读精讲课,听做题的部分就可以,讲的比市面上大部分老师有用多了。我当时刷阅读也遇到过瓶颈,感觉单词都很熟文章也基本看得懂,但经常会一篇错1-2题,后来听了一个学长的意见,就是读外刊。何凯文的外刊可以看看,尝试自己读整篇文章,不会的单词标一标,读外刊主要是培养读文章的语感。刚开始一天看一篇,一周之后,我的阅读就嘎嘎猛了,基本上不会错或者只错一个。

其次是翻译,我自己是9月才开始,但感觉英语翻译确实很难,应该早点开始练习,参考时间为8月初。看唐静老师的课,一定要按部就班去学去练,不然看了也是白看哦。学完之后做1997-2023的真题,一天2句就可以了。

作文是跟着石雷鹏练了3节课,后面3-4天就拿他的讲义练一篇,背他的预测20篇(不用一字不落的背,挑一些亮眼的或者百搭的句子背就可以了)+扫了几眼周思成的预测(周思成小作文写了一篇关于端午节的今年大作文正好考到了),考场上写出来的基本就是两个人的套话结合体。

然后是新题型,因为真题很少所以9月开始完全不算晚,10月开始也可以。还是推荐用做阅读的方法去做,只要看懂文章,基本没有选不出来的,投机取巧真的不可。

最后是完型,9月开始慢慢练,可以配合易熙人网课。但完型分值很小性价比很低,英语基础打好了完型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完全不用担心被别人拉分。实在挤不出时间复习的考前填个四五篇有个手感在就行了。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