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王依停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4:27    点击次数:

正值考研硕果收获之际,共享苦尽甘来之饴。我们有幸采访到来自汉师193班的王依停,她在今年成功上岸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分享吧。

7EEDF

问:了解到您选择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请问您选择这所学校以及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答:其实,我在择校之前先确定了专业,我当初并不了解这个专业,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因为受到上上届学姐的影响。由于这个专业所涉及的教学对象是全世界的汉语学习者,选择这个专业不仅可以接触到很多世界友人,开拓视野、增长见解,还可以为扩大汉语的世界影响力、传播中国文化出一份力,这是非常有使命感的专业,很酷!在见世界的同时,也可以与本科专业有一定接轨,可以继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培养各种能力。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结合了现实情况与未来发展可能之后的结果。专业选择与择校一样至关重要。关于择校,我认为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喜好。所以在择校的时候,我首先考虑了地区,我想去大城市,而大城市中我比较心仪的是上海。之后我希望目标院校是985或211,最好实力强劲,有很好的培养方案与发展平台。除此之外,我还根据院校专业情况进行选择。因为选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研究生阶段是有机会可以成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交流的,所以我将上海地区开设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或国际文化交流专业高校所合作的孔子学院数量、地区进行调查,最后确定下来目标院校。加之上外与其他国家、地区有较频繁的交流项目,所以是非常不错的院校选择。

问:学姐在确定了目标后,是什么时候开始备考的?又是如何备考的?在备考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在确定目标院校之前,我还没有投入大量时间在考研上,就简单地背单词、学语法等,主要重心放在英语公共课的学习,其他课业的学习都是在大三结束、学年论文完成后开始的。备考都是在学校进行的,从大三下开始一直到考研结束,我从没回过家,在学校待了整整一年多时间。主要是回家就会想休息、偷懒,所以我选择留校备考,排除一些外在干扰。除非暑假报了考研训练营的同学,其他同学我是比较建议留校备考的。因为学校就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图书馆、自习室的设施都还是较为齐全的,比起在家学习,自制力可能会好很多,而且在学校,可以和其他考研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交流。虽然说,考研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但在一些特殊的时刻,身边有个朋友真的挺好。

再说一下备考的具体流程,在备考之前,我先把整个考研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础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强化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冲刺阶段。然后再把每个阶段应该完成哪些任务安排好,这个任务是大方向的任务,比如在基础阶段我应该看完哪些专业书,看几次,看到怎样的程度才算OK。在开始专业课备考前,需要先明确所考院校专业的重点落在哪几本专业书,比如上外的汉教专业重点非常明确,就是现汉和文化两个部分。那么在每个阶段,我的复习重点一定要落在现汉和文化两个部分上。所以在安排任务的时候,会把这两个部分重点安排,时间也会多一些。总之,你一定要有大致的全局规划,要明确专业课考试重心,分配好每个阶段的大任务。备考的节奏应该是先慢后快,前期专业课的学习慢一点,每个知识点扎实学习,尤其在第一、二遍过书的时候,可以画一画思维导图,把握书本的知识框架。中期的专业课学习,就要突破重难点,这时候可以开始做真题,保留最新一年真题模拟就好。在做真题的时候,其实可以发现考试的重点所在,那么重点对应的知识点就是你要吃透的内容。真题需要反复回顾,反复训练,有些院校的真题会有复现可能,所以要认真对待真题。除了专业课,还有公共课。关于公共课的备考,和专业课一样,也是在每个阶段完成一定任务。但总的复习时间,应该还是专业课占比较大。政治的备考可以稍微晚一点,但最好不要晚过九月,不然心里负担会太重。政治可以听课,也可以看书自学,在考研后期再进行集中背诵就好。关于英语的备考,因为我考英一,所以在备考前我也是先了解题型以及分值分布情况。之后,再按阅读—作文一小三门的顺序进行的。暑假任务就是每两三天做一篇阅读,背诵里面的生词,解决长难句,纠错以及复盘,然后一周上一次作文课,保持写作手感。后来又加入了翻译题川练。在开学之后,任务主要是小三门和作文,当然阅读还要二刷或三刷,保持做题状态。英语可以留三套最新真题用于模拟,但是模拟的时间最好定在十二月前,因为你还需要时间去吃透最新三套题。英语题型较多,其实可以按照个人情况搭配学习,比如阅读与作文完形、翻译、新题型互相搭配学习,花不了很多时间,但是长期下来,每个题型都有所接触,到后期就会比较轻松。

问:学姐在备考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1、个人备考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用太在意别人的复习进度,专注于自身。

2、备考开始时间其实没有定数,考虑个人情况灵活确定。备考的时间应该随着月份逐渐增加,不要一开始就学太久,以免产生厌学心理。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具体学习时间可以与考试时间相契合追求学习效率而非学习时长,不要陷入时长的怪圈。

3、要劳逸结合,一周可以安排一两次非连续性休息,偶尔一两天不学习不会影响最后成败。

4、保持良好的心情和状态,注意个人健康,适当锻炼。

5、远离手机,早起不要马上看高信息量的视频或其他短信,这会影响你早起学习的状态。有手机瘾的人,可以下载番茄todo锁机或直接关机,也可以放在视野之外的远处。

6、备考期间,远离影响你状态、心情的人或事,备考期间,情绪起伏可能会较大,所以尽量远离一些影响你的人或事。可以结交一些一起学习的好伙伴,但是也不要太多,一个或两个就好。

问:学姐在备考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答:我觉得主要的就有两点吧,第一点就是你的自控力,因为一旦开始考研的话,每天会比较枯燥的,有的时候会变得不自律。这个问题的解决的方法就是我可能会安排好每一周哪些时段学习,哪些时段适当放松。所以就是合理安排吧,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了,要细水长流。

第二点是心态的问题,因为考研备考经常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有的时候心里会怀疑自己或者产生焦虑,这些都是正常的。解决方法的话,其实跟前面差不多,要适当地停下脚步,调节好状态。有的时候可能需要跟自己单独对话,排遣一下当时那种焦虑也好,无助也罢。但是如果是焦虑的话,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行动,行动起来的话焦虑会稍微地减弱一点。如果内心真的无法自己排解的话,可以寻求外界的帮助,比如说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或者找自己身边比较要好的朋友,倾诉出来会好很多,还可以做一些比较能发泄情绪的事情吧,比如说吃一顿大餐或者出去玩儿一两天。

问:最后,学姐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第一,不要被名校的招牌吓到。有的同学对一些学校存在刻板印象,比如上海的学校排外等等。我想说的是,去贴吧、B站、微博等平台好好了解一下学校实际情况,再下定论,比如,报录比、是否公开透明、是否歧视、校园环境、发展机会、城市生活、培养方案等。

第二,我建议选择的目标院校是略高于自己的能力范围的。现在的能力不代表你以后的能力,考研本来就是一个蜕变过程,化茧成蝶才是你该憧憬的未来。

第三,考研并非是唯一选择,并非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考研才可以有更好的未来。这个世界充满了许多机遇,只要你去寻找,总会有出路。

第四,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一份好心情。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太紧了走不远的。用好心情迎接每一天的到来,你所愿终会如期而至。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