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石楚君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4:10    点击次数:

“与其焦虑得学不进去不如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来获得生活中的乐趣,停下来让自己休息一下,才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重新获得动力。总之,要给自己喘息、调整的余地,别钻牛角尖,别和消化不了的负面情绪硬刚。”

她是石楚君,来自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192班,被上海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录取。她专注认真,曾获得校设单项奖学金和综合三等奖学金:她开拓进取,荣获中华经典书写大赛校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她勇于尝试,曾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

1457F

【井井有条,循序渐进】

考研选择错综繁杂,明确目标和道路、清楚自身的情况非常重要。对于自己复习还是报培训班的选择,她认为要根据个人情况和所学专业具体分析。她说,如果自控力较弱或是需要集体备考环境来激励自己学习的人,可以考虑报培训班;如果是统考,有需要的则可以找一些靠谱的机构。而她报考的专业是高校自主命题,所以,她选择了自己复习,在出题思路中寻找规律,并向对应专业的上岸学长学姐咨询。这样的自律和内驱力在无形之中助她一臂之力,让她成功上岸。

1222D

【潜心贯注,静待花开】

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去洗。“备考之路困难重重,她也走过许多弯路。借此次机会,她根据自己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她是从暑假开始正式备考的,她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计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之后再不断推进。首先,她认为没必要花过多的时间在选择资料和老师上,在做英语和政治题目时也不能迷信技巧。其次,她强调了英语单词的重要性,建议在一轮轮的背诵中慢慢加深理解。她还强调备考的关键不在于学了多久,而在于学习效率高不高。最后,她建议大家结伴备考。

她还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备考资料。她使用《考研词汇闪过》来记忆英语单词;对于政治的备考,她推荐肖秀荣和腿姐的考研资料;对于自己专业课中作文的学习,她推荐公众号日出计划文学攻略”和b站up主“6小兔”,语言文字基础的学习可以参考叶徐版《语言学纲要》、黄廖版《现代汉语》王力《古代汉语》、裘锡圭《文字学概要》陆俭明《现代汉语语法教程》和唐作藩《音韵学教程》等教材。

【坚持不懈,拨云见日】

考研的过程枯燥、煎熬却漫长。一开始备考时,她也会拖延,只是囫囵吞枣地看书,迟迟没有进展。但慢慢地,她列出明确的规划,一旦下定决心,便不断鞭策自己,持之以恒地付出行动。压力过大时,她也经常出现巨大的情绪波动,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这时,与其盲目、焦虑地学习不如放慢脚步,停下来让自己休息一下,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开心起来,补充好能量后再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场拼搏和奋斗。她说:“考研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身体比读书更重要。适时的‘摆烂会让我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充满动力。“遵从本心,大胆选择!是石楚君送给学弟学妹们的话。这句话正是这一路上她自己的真实写照:一念既出万山无阻;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最后成功上岸!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