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蔡晓璇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3:09    点击次数:

数月的寒窗苦读,终于赢得上岸那一刻的意气风发。今日,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196班的蔡晓璇,她在今年成功上岸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让我们一起来get她的考研心得吧!

F3F6B

01.问:学姐,了解到您选择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在选择考研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您考虑了哪些因素呢?

考研专业是我最先定下来的,因为从高中我就喜欢这个专业,但高考差了一丢丢没能成功,所以想通过考研来弥补这个遗憾。之后我又经过了长期的思考:到底哪个城市更适合我学习、工作或是定居。因为离家近并且饮食比较习惯,所以我最后选择了西安。将范围再次缩小之后,在学校的选择上也就更加谨慎。我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包括报录比、题目难度、招生人数、参考书等等,再加上我是跨考的情况,为了求稳我选择了一所双非院校。但是根据今年的情况,许多双非出现了报考人数和分数线激增的情况。所以学弟学妹们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把握最新的情况,认真考虑择校。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跟风。

02.问:您考上研究生之后,回头想想考研难吗?(可以简述一下当时备考的感受)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快要忘记自己当时的心境,但是确实是克服了一些困难。我觉得考研前期难的是坚持,后期难的是心态。所以在前期,一定要形成有规律的学习模式,当一种学习状态坚持一两个月之后,你会发现打破或者放弃这一状态是很困难的。到后期,一定要有好心态,不管别人的进度,只抓住自己的节奏就好,能做到按部就班就是最厉害的。

03.问:您确定考研方向后,是如何备考的呢?

我是在三月开始准备考研,从三月到六月是基础阶段,暑期六月到九月是拔高,之后三个月是冲刺阶段。我会在每个月开始做一个月计划list,到月末进行复盘。没做完的任务加在下个月的计划中。到后期冲刺阶段,我的月计划也越来越详细,具体到每一天要做哪些题,背哪些书。这样你会对你的进度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复习的节奏也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其中一些复习方法例如说如何背书如何复盘,虽然网上经验贴千千万,但一定要找到自己适合的方法。例如我第一遍背书必须要开口背,但我的朋友一直都是通过理解默写来记忆。选择老师也是同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04.问:在备考过程中,您是否有过情绪低落、学习效率低的时候呢?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我的整个备考过程还算快乐,因为一直有同行的朋友陪伴。但从三月到十二月枯燥的备考,奔溃也是常有的情况。尤其是后期面对课程作业、毕业论文和考研的重压,背书效率低,做题正确率也提不上去,所以调适心情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克服消极情绪,那就是吃。一旦开始吃,就会立马忘记糟糕的心情。所以在后期我和朋友致力于挖掘周边美食,半年内吃过的店比过去三年还多。有时我们会匀出一晚上的时间吃饭,有时候是两个小时。吃完饭后我们喜欢坐在二楼的长椅上看日落,太阳落山就一鼓作气进去学习。(但夏天不推荐这样,热)

05.问:作为一位准研究生,有什么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或者鼓励性的寄语吗?

选择了考研并坚持下去,哪怕可能会失败,也义无反顾地去努力,已经是真正勇敢的人了。在备考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无数次的自我怀疑,请不要让它动摇你的真心。就像徐涛老师说的,保护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得偿所愿!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