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邵云洁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2:56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来自汉语言文学196班的邵云洁学姐,她在今年成功上岸绍兴文理学院的比较文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是一个跨文化、跨学科的文学研究领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的考研经验分享吧!

15471

01.问:学姐您好,了解到您选择了绍兴文理学院的比较文学专业,请问您当时是怎么确定学校和专业的呢?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备考的呢?

答:我首先是确定了地域,即未来可能希望是在哪个地域学习工作深入发展,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专业,最后根据高校学科评估等级选择院校。我是从三月份正式开始备考。

02.问:确定考研方向之后,您是怎么规划备考计划、安排平时时间的?

答:按照课程表灵活规划,其中英语和政治可以每天用零碎时间,比如吃饭、去教室途中、晚间运动等闲暇时间听音频资料复习,专业课最好用完整的时间段来复习。

03.问:对于一个人备考还是结伴备考,学姐有什么建议吗?

答:最主要是要有坚定的意志,外在形式怎么样因人而异,两种方式各有利弊,比如一个人备考可以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感到离群索居,而结伴备考也要保持独立思考不能太依赖伙伴。

04.问:考研过程中有没有特别焦虑的时刻,您是怎样调整的呢?

答:在10月、11月份是考研放弃人最多的时候,因为关注了好多考研公众号,我一下子知道好多消息就比较焦虑。我的建议是暑假回来以后如果还是想考研,那就少关注各种制造焦虑的考研群和公众号,另外可以每天吃完晚饭坚持运动来放松心情。

05.问:对于考研的初试和复试,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文学专业初试主要是考大综合,根据今年各校出卷情况看,出题目逐渐从历年热门题目转向一些偏的冷门的题目,毕竟这是选拔性考试,所以大家在关注历年真题方向的时候尽量也要多看其他相关文献、参考书,拓宽视野。对于复试,其实老师们还是最看重你的阅读量,并且很大可能会问专业性问题,所以除了要准备英语复试,也要去看每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和论文。

06.问:作为马上毕业的大四学姐,有什么想跟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答:人生何处不充满了机遇和选择,考研是一个选择、一段时间和一种经历,尽力就好。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