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顾一义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2:40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汉师192班的顾一义,她在今年成功上岸香港教育大学的

Master of Teaching—Learning and Teaching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分享的宝贵经验吧。

88911

1.学姐您好,可以问一下您读研的初心吗?

答:其实我真正决定读研是在大二暑假,有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第一是就个人而言,我认为自己现阶段掌握的知识技能还不足以满足我的需求,希望能在工作之前继续历练。作为一个喜欢走出去拓宽领域的人,希望有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挑战。尤其大学经历了三年疫情,觉得学生时代越发短暂,不想这么快就告别了。第二是考虑到现实因素,就我家乡而言,提前批的要求比较高,本科毕业考教师编竞争也很激烈,所以也想提升自己的学历,未来在择业上有更多的选择。再有,大一参加了我们学校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加拿大新生交流项目,对国外的教学模式也很感兴趣,所以选择了申请国境外的学校。

2.了解到学姐您选择了香港教育大学的学科语文专业,请问您当时是怎么确定学校和专业的呢?

答:首先,其实我收到offer的专业是教学中文分支,但国境外读完后会有一个学历学位认证,这个专业大概是对标内地考研的学科语文。

其次,与内地只能选择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不同,国境外是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学校的多个专业。我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师范,也非常喜欢它,目光自然就放在相关的中文和教育类专业。当然你也可以跨专业申请,但可能难度会大一些。

第三,关于学校。香港前八所都是公立院校,其中前五所的QS排名都在全球前100。但近几年香港申请进入卷中卷模式,门槛飞速提高。香港教育大学作为八校之一是一所专注于教育的大学,尽管不参与QS排名,但它的教育专业排在亚洲前三,世界前二十,师资和教学环境都很好,非常适合以教师教育作为职业目标的人就读。这个学校在香港认可度很高,也可以选择进入香港当地中小学工作,薪酬相当可观。还有资源共享,学生凭借学生证能自由进出港八大图书馆,使用其所有的教学资源。而且随着香港和内地全面通关,沟通往来也非常便利。

3.可以了解一下香港教育大学的考研制度是怎样的呢?

答:其实不光是这一所学校,国境外申请基本都是一样的。它没有统一的组织考试,就是在学校官网上申请,有些需要寄个人材料。作为最主要的评估因素有本科院校、GPA、语言(雅思、托福等,像港校有些中文相关专业没有硬性规定要语言,有些可以用大学六级,但我认为还是有必要考,提高竞争力)

要准备的包括:本科成绩单(学生事务大厅可以自助打印)、个人陈述PS、个人简历CV、学校老师推荐信、雅思成绩单等。

目前可以做的准备:

(1)好好学习!!尽可能提高大学平均成绩、绩点(GPA),如果想申请港八,建议均分至少85+。一些活动经历、奖项和证书在竞争激烈的港校中会适当成为加分项。

(2)获取信息。申请时需要了解每个学校和专业以及对应要求。可以选择自主申请,也叫DIY,但需要你有很强的能力,包括搜集最新最重要的消息和阅读国境外大学的网页,自己完成文书等。不然还是建议找留学中介,她们会协助申请,不过还是要多比较,因为说实话有很多坑人的中介。自己要有主意,不要被牵着走。篇幅有限,如果有想要了解更多的也可以单独来问我。

(3)适当考虑家庭经济状况,申请费、学费和住宿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4.对于申请的时间规划,请问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一般是在大四上学期投递,但前期要准备考语言、相关材料、择校等。我是在大二暑假决定申请,然后就开始着手考雅思以及找中介。因为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雅思想要考一个理想的分数也没有那么容易,加上当时疫情影响考点和场次,非常坎坷。所以大三一年我都在学习之余准备雅思,暑假顺利拿到了分数。之后就联系中介准备材料和投递。去年下半年等各个学校系统一开放就可以提交了,最好赶在第一批。我准备得早,是第一批投的,去年12月就收到了offer。近几年香港确实是非常卷,要求抬得越来越高,如果下定决心了,肯定越早投机会越大。

5.申研过程中会不会面临一些不良的心态,比如焦虑、彷徨,请问您是怎样调整的呢?

答:因为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大部分时候都可以自我调节,或是通过做一些放松的事比如听音乐、看剧等。我想会焦虑的点是在考雅思、准备繁琐的材料以及等offer的过程中。多和家人、好朋友沟通交流吧,把情绪释放出去,比憋在心里好多了。

6.请问学姐有什么考研初试和复试经验跟学弟学妹们分享吗?

答:国境外申研是没有初试和复试的说法,因为没有统一的考试。像申请英国的学校基本上只要递交完材料就可以等offer,但是香港的学校很多都是需要面试的。一些学校的一些专业甚至也会有笔试。其中我有申请一个专业给我发了面试,当然也不是你递交了材料就一定会收到面试,如果申请的人很多,学校是会先审核筛选,然后再发面试邀请。这个专业我是去年11月申请,今年1月收到面试。形式是线上中文群体面试(用中文是因为我专业与中文相关,大多数还是英文面试),老师问一个和专业相关的问题,同时在线上会议的4-5位同学可以自由回答,文学类问题范围很广,也很难提前准备,比较看重平时的积累,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7.学姐对于学弟学妹有什么鼓励的话吗?

答:我一直都觉得,人生不是一条既定的轨道,而是一片旷野。生命的可能性很多,所以没有什么路是一定要走的,可以多尝试、多了解,接触不同的领域,可能就会发现原来还有更多的或是不一样的选择。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坚定一个目标,提前准备,而不是提前焦虑。行动起来,然后顺其自然。愿你的世界渐入佳境!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