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风采】采访陈佳佳学姐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2:28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们十分荣幸地采访到了汉语言194班的陈佳佳,她今年成功上岸了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科语文专业,下面是学姐与我们的倾情分享。

3E8C

1.请问学姐是什么时候决定要考福建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呢?有什么建议分享给择校期的学弟学妹们吗?

答:大概是寒假后3月左右选择了院校。择校是考研的第一个分岔路,如果一开始就有坚定的目标院校,后面会少很多的烦恼,所以非常重要。我认为择校过程需要综合考虑未来工作计划、心仪专业上岸难度、向往的城市这样几个因素。首先,我确定了自己想要继续学习的专业是学科语文;其次,因为我来自于福建,未来也打算回福建工作,所以我就接着对比了福建省几所学校该专业往年的招生情况。最后因为学科语文是福师大的优势专业,难度可以接受,也是我高考的志愿之一,所以也想圆高考的遗憾而选择了福师大,我很庆幸福师大一直是我的第一选择。

2.学姐是如何安排考研进度的呢?是如何权衡考研、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呢?

答:进度方面首先是前期多看经验帖,对每个专业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每个阶段应该复习到什么程度有初步的规划。我正式开始备考是三月底,前期主要学习专业课和英语。英语每天背单词是必须的,然后我还学习了田静老师的语法课,唐迟老师的阅读的逻辑,同时刷了英语一的阅读真题。两门专业课我先准备好背诵资料,同时刷一些课程对背诵的内容建立一个基本框架。333有四本书,我就根据福师大四本书的考试占比安排了背诵顺序。政治复习我到暑假才开始,通过徐涛老师的课了解知识点,后期则集中于肖四肖八。总的来说是前期尽量雨露均沾,后期则侧重于薄弱点和容易拿分的知识点。备考的时候考虑到考研是第一位,所以我申请了延期实习,尽量腾出时间给考研,生活娱乐方面也有所限制,不会连续地出去玩,但是每天吃饭的时候也会看看剧,周末让自己放松一天。

3.学姐在备考过程中有遇到过外界的干扰吗?如果有,有什么排除干扰的好方法和建议可以和我们分享的吗?

答:外界的干扰主要是来自于别人的复习进度和手机的诱惑吧。学习的时候,学习之外的事情好像都比平常好玩很多,必要时候还是需要逼自己一下,当断即断,把一些娱乐软件暂时卸载以及拒绝一些不必要的社交。不要过多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保持良好的心态,按自己的步伐稳扎稳打就很棒了!

4.学姐认为初试和复试有什么需要注意和避雷的点吗?

答:初试的内容大部分是考验背诵的,需要注意不要执着于刷课,看得多不等于知识就进脑了,看课是为了促进理解。像英语方面的课程,一个题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的课跟到底就好。看完课还要注意多实践,在题目中运用知识,发现自己的问题。复试则要跳出书本,多练习口语表达比背真题更重要。初试和复试都要注意关注报考学校的最新信息!

5.作为一个成功上岸的考研人,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吗

答:彼方尚有荣光在,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选择考研并且认真走完这段旅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不必为结果而焦虑,享受当下,相信你走的每一步路都会算数的。也要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哦,每天夸夸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会让学习效率事半功倍。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