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生考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学生考研 >> 正文

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19:51    点击次数:

【学科教育(语文)专业复试经验分享】

王邹薇,汉语言文学186班,上岸绍兴文理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

在复试前,要巩固专业知识,扩展知识点。首先,可以结合学校官网上的复试考纲,多看一些有关语文专业知识的书籍,如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现当代文学史等。其次,看一些专业知识论文也有助于训练专业思维。接着,需要阅读学习教育方面的书籍。最后,对于初高中的语文教科书,《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等相关内容,也要有所了解。

准备自我介绍时,要能简练地将自己的优缺点以及所获得的荣誉介绍出来,并最好准备多份自我介绍,把握时间。

复试时,遇到不会的题目不要慌,要相信自己,迅速提取出自己学习的东西并进行任意组合。同时,说话语速要慢,要有条理,徐徐道来。心态放平,不能过度紧张,面试时越放松越能跟老师很好地交流。很关键的一点是,面试时态度一定要好,要真诚、礼貌、自信!

22A2A


【古典文献学专业复试经验分享

卢富清,汉语言文学186班,上岸河南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

91EC8

【备考经验】

相对而言,考研是一个选择大于努力的过程,有些同学不可谓不努力,但目标定的过高,这就使得最终的结果不甚理想,很是遗憾。因此,各位学弟学妹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慎重,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日后工作意向城市以及自身的能力等方面做一个综合评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报考。倘若大家还有读博的意愿,自身也有一定实力,那么尽量选择学科实力较强的院校。这些学校的师资力量、学术传承、学界声誉以及所能提供的平台和机会都是一般学校所不及的。

在备考过程中的具体经验,去年的采访中我已经谈的很详细了,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在这里就不再赘言。(点击蓝色字体可跳转至往期采访)下面我主要谈一下我备考过程中所走过的一些弯路,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引以为戒。

我英语不够好,这一科目就成为我考研过程中始终悬着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迫使我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英语的复习上。而对于专业课,我显然是麻痹大意的:认为自己开始复习的时间比较早,就没有投入过多精力,仅仅每天晚上背诵三个小时左右。这就导致考研成绩出来后,我的公共课成绩还可以,专业课却不甚理想。但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分数是跟投入到这门科目上的时间及努力程度成正比的。此外,我的备考战线也较长,大三上学期就开始看一些重点作家的重点作品了。这就导致考研当年的九月份以后,时常会感到非常疲倦,每天的有效复习时间最多只有六个小时。这也导致了一些同学对我的误解,认为我整天在自习室睡觉,怎么就轻轻松松地考上研究生了。我在此澄清一下,有时候看到的可能只是表象,备考前期我还是比较用功的。备考的总时间加起来,其实跟其她考上研的同学相比,还是大差不差的。所以学弟学妹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合理规划复习时间,制定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倘若学习效率比较高,那么也没必要死扣时间,适当放松一下也无伤大雅。

【复试经验

考研复试,报考单位的自主权较大,因此,不仅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太一样,就连同一学校的不同院系都可能不同。以我报考的河南大学为例,在复试时,不需要准备英语自我介绍,仅仅读一段高中阅读理解难度的英语短文即可。而很多学校却需要准备英语自我介绍,甚至有的还要用英语回答老师的提问。所以学弟学妹们准备复试时,一定要提前联系一下所报考学校的师兄师姐,向他们询问往年的复试方式及老师提问的偏好。此外,由于国内防疫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及往后的复试方式应该就要改为线下了。我们复试时采用线上的方式,实事求是地说,这是较为简单的;而线下复试,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明显变高了。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在准备复试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些初试分数较高的考生,也有可能折在了复试;而初试排名靠后也不要紧,认真准备复试,翻盘的几率非常大。

在回答问题时,相对而言,还是要真诚一些。遇到实在不会的问题,切忌信口开河。本科生的知识储备,无论如何也是支撑不了在一群硕导乃至于博导面前胡诌的。遇到实在不会的问题,可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边缘话题谈一谈自己的理解,也可以礼貌询问老师,能否换一个问题。此外,报考古代文学、古典文献方向的学弟学妹们需要注意一下,据我所知,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喜欢问一些版本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当你被问到喜欢历史上那位作家而给出自己的回答后,他们便会问你读过他的那些集子。如杜甫,那读的一定是《杜工部集》,尽量不要过于“真诚”地说自己读的仅仅是作品选上的或是现代某个不知名出版社所出的选本。倘若你说的是《杜工部集》,那老师们便会问你读的是那些版本的。因此,一定要留意一下重要作家的集子,以及这些较为重要集子的重要版本。还有,千万不要闹出说自己通读过《四库全书》《永乐大典》的笑话,否则很有可能会被一群老师当做反面例子津津乐道很多年。

【考研寄语

前面说过,倘若学弟学妹们有一个学术梦、名校梦,那报考学校时不妨大胆些。可话又说回来,假如大家对学校没有很高的追求,仅仅是想拿到一个硕士学位,那我建议不妨考本校的研究生。经过对比,我深刻地体会到,文理因为区位优势,给学生提供的机会及平台,是内陆地区很多同档学校乃至于一些优秀学校的学生难以想象的。试问,有几个同档次的学校,可以给本科生提供参加国内大型学术会议以及国际学术会议的机会?离开文理后我才知道,文理在考研调剂圈是一个非常火爆的存在,大量备考名校失利而又不想二战的考生,会把文理作为调剂时的一个选项,甚至是第一选项。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走弯路呢?报考文理的研究生,不仅竞争非常小,而且学校提供的奖学金十分丰厚。学院的老师们,本科朝夕相处四年,彼此都较为熟悉,在这样的环境中读研,实在是比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读研快乐的多。

绍兴厚重深沉的历史文化、文理开放自由的学风、老师们独立包容的治学态度、校园优美灵秀的环境,使得文理成为学子求学的一方乐土、沃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好好珍惜大好时光,善于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给自己的未来一个满意的交代。

我并不比学弟学妹们大多少,也刚刚毕业,眼界过窄,有些话是一家之言,甚至不一定对,各位学弟学妹就姑且听之,希望不会误导大家。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云程发轫,培风图南!也祝老师们身体健康!

文字:沈妍 赵馨亦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