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子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卓越入围者风采 | 杨雨菲: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20:02    点击次数:

杨雨菲,来自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192班,入围第十九届“卓越奖学金”候选人。

进学致和,行方思远。杨雨菲是学以致用的学习竞赛达人,四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二,参与A类学科竞赛10余次,获省市级奖项9项,在全国田家炳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她是稻作文化的探寻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农耕文化发扬光大”的号召,加入中国水稻研究所“稻文化发掘与传承”研究团队,探寻中小学稻作研学路线,用足迹丈量浙江稻作文化,传承和守护“用手插秧”的文化传统;她是地方文化建设的献策人,以她为主撰写的“关于加强以‘上山遗址’为源头的稻作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措施建议”的专题报告被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给予肯定性批示。

3A5F3

【用努力换取自信

这是一个师范生如何在大学四年中生根、发芽,结出属于自己的果实的故事。

语文课绕不过诵读关,参加省赛需要准备:古代、现当代篇目各30篇,即兴演讲60篇。老师的要求很简单,发音、情感、态势语全都要到位。70天的暑假,她每天泡在这120篇题库里,即兴演讲稿一个篇目改上四五遍,一个暑假瘦了8斤,纸质稿摞了厚厚一沓。

1F94D

但是,每天起早贪黑地背稿、改稿,效果经得起检验吗?不一定。开学那天,她站在指导老师面前演讲,还没有进入正题,光是问候语就被打断了5次,他说你最大的问题,是不自信。眼神四处晃,没有焦点,不自信怎么去说服听众?她尝试把自己的诵读、演讲进行全过程录像,不看不知道,视频中的她,身体前倾,眉头紧皱、表情狰狞,眼神飘忽,随着情感伸出去的手僵硬地蜷曲在半空。她不敢相信这是自己!

10D87

对于一个不那么自信的人来说,看到如此不完美的自己是一种降维打击。可是都快拿到省赛的入场券了,她怎么甘心放弃?她借来教院的舞蹈教室,利用午饭的间隙,对着四面的镜子监视自己的表情,强迫自己直视镜子中的自己。这个过程是艰难而痛苦的,不自信的人,看自己哪哪都不对。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在吟诵《蒹葭》时,她突然看见镜子中的自己在笑,于是她记住了这种感觉,这种感觉叫做用努力换自信。

1BC6C

255C3

【用反复练习赢取底气

一个语文老师如何上出一堂好课?初中语文教材上下6册,每本书6个单元,每个单元4篇课文,一共198篇;在参加比赛过程中,需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教学设计和ppt的制作,呈现一堂10分钟的微型课。笨鸟先飞,在大二,她就做教学设计。198篇教学设计,对于一个新手小白而言好比蚍蜉撼大树,幸运的是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约定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从创作背景到写作手法,进行地毯式的解读课文。

177F6

第一堂模拟课,指导老师调侃她:“雨菲,你真的是做中小学语文老师?我看你比较适合做大学老师,滔滔不绝。”原来很多事情,她以为已经努力做到极致,198篇课文,每一篇都做过教学设计,可结果发现自己还没登堂入室!198*1不够,那就198*2,198*2也还不完美,198*3刚刚好。这198篇,每一篇她至少经过3次的打磨,第一次,搭建好大体的教学框架,选择一根主线去串联起教学环节,为了避免陷入卡壳的尴尬境地,她会预先做好预设,把自己在课堂上要说的话,一字不落地写出来。接着一个人在微格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地自问自答。做老师时,她发现教案上的话是如此的拗口;回答问题时,她发现自己提的问题是那么无厘头。她再将这些问题反馈到教学设计上,进行修改。

就这样,198*3,她用了三个月才把六本语文书啃完。大三的上学期,她没日没夜的磨课,每天晚上十点,听到锁门声才匆匆赶回寝室。参加田家炳杯师范生技能大赛,光一篇《声声慢》就磨了8稿。秉着愚公移山的态度,在198*3的操练中,她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教学思路与框架,站在讲台上愈发从容、自信。198*3的这段经历,是她用踏实的操练赢取说话的底气。

80F07

【用尊重赢得认同

198份教案*3遍真的等于一节好课?答案是不一定。去建功实习的第一节课,她给九年级的学生上穆旦的现代诗《我看》,“我看飞鸟平展着翅翼,静静吸入深远的晴空里;我看流云慢慢地红晕,无意沉醉了凝望了凝望他的大地”,她问学生你们看到了怎样的画面?在她的预设里这是自然万物和谐生长的状态。有个男孩子站起来红着脸说,老师我感觉他们在谈恋爱,好暧昧。班里男孩子多,起哄声一阵高过一阵。他继续说,你看,不只是飞鸟在空中飞,更像是天空在揽飞鸟入怀,这是双向奔赴的爱情。

这个男孩的回答让她耳目一新,给刚走出微格教室,踏进真实课堂的她,上了重要的一课——那就是放下自以为是的预设。教学预设就像是舒适区,而教学对象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她尝试着接纳不同的声音,拥抱课堂中的种种变化,直到有一天,她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表演课本剧,不经意听见学生说:“这才是真正的语文课”。那一瞬间,她才明白自己用尊重赢得了认同。

【用实力证明自己

在提前批招考中,她以双非师范生的身份参加了绍兴越城区,诸暨市,杭州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的招考,五次招考,除了越城区第二,其余四次都是第一,她用实力赢得了自我价值。

脚踏实地,走出自信,拥抱改变,走向卓越!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