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联合培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联合培养 >> 正文

【业界精英进课堂之系列报道】助力师范生提升教学技能 一线教师进课堂“问诊把脉”——记汉师183《湖心亭看雪》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16:53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技能,我院汉语言师范专业2018级的专业方向课程《语文课堂教学与微格训练》从本学期开始聘请优秀的中学一线教师合作授课。

2021519日,来自绍兴市长城中学的合作授课导师陈宇参与了汉师183的《湖心亭看雪》同课异构活动,对同学们的试讲活动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精彩点评。

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个环节是姚励捷等七位同学的片段教学展示。七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课文进行了解读。姚励捷同学以“西湖雪景带给学生的感受”为切入口,带领学生品读重点语句,并指出白描手法的作用以及作者运用该手法的意图。霍雯媛同学则以“西湖雪景图”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分析文中西湖景物的特色,进而指出白描手法的精妙之处,又分析文章中其他写人、叙事的句子,得出白描手法“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特点。方梦怡同学抓住作者的痴行”,从“视角”和“氛围”两个角度分层次品读语段,指出白描手法简练朴素的特点。费雪同学以退为进,注重创设情境,带领学生在令人忍俊不禁的小活动中品味西湖的美景,紧扣“痕”、“点”、“粒”量词进行审美探究,出白描手法的运用是作者心境的体现。何冰冰同学从作者看雪的时间入手,分析文中”和量词的作用,组织学生进行绘画感知,最终以白描手法的“言简意真”作结。黄思嘉同学通过《江雪》湖心亭看雪》对比阅读,提示学生寻找描写雪景的不同角度,点明此文意境阔大悠远,情感深厚的特色,得出张岱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孔陈帆同学思路清晰,在具体语句的剖析中以点带面,以不同景物的阔大”“渺小”,说明白描手法下人生渺茫的内核。

(姚励捷)

霍雯媛

(费雪)

黄思嘉

何冰冰

孔陈帆

方梦怡)

热烈的课堂气氛)

 

第二个环节是陈宇老师的点评。陈老师先从整体上介绍了《湖心看雪》在课本和单元中的位置,指出这是一篇自读课文,需要以前两篇精读课文为模板来进行学习,强调了单元意识重要性。陈老师指出,根据单元重点,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需要思考解读文本时,采用以景悟情还是以情带景”,注意对文本情感的正确把握。譬如对《湖心亭看雪》这篇文章进行教学时,教师应当关注游览时间与写作时间上存在的距离,注意文本的回忆性特点。此外,教师还应结合作者年轻时纨绔的本性和遗民的身份,品析文本中流露出的孤独之感。随后陈老师对七位同学的片段教学进行了点评,纠正了同学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错误。他认为同学们不应当将白描手法孤立于文本之外,相反,同学们应当思考如何将白描融入情境的体验之中,品味张岱的心境。陈宇老师深刻而精彩的点评,为大家今后的课堂教学实践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活动由曹颖群老师主持。本学期的《语文课堂教学与微格训练》课程共聘请了长城中学的四位老师加盟,后续我们还会展开系列的合作授课活动,以高校与中学的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有效提升,向社会输送合格的、优秀的中小学语文教学人才。

(文字:姚励捷)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