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08:01    点击次数:


    汉语国际教育


    【专业概况】

    2017年汉语国际教育新增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依托省级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强劲的师资、学科优势,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注重课程建设,根据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确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方案。学校有国际交流学院,设有留学生教学部,依托留学生教学的优势,拓展专业发展的国际空间,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学生积极参与留学生交流合作项目的实践活动,考研上线人数和申请国外留学人数逐年上升。近年来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奖。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法及实践、西方文化与礼仪、文字学等,辅修外语专业的核心课程。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5名,其中教授18名,占32.7%;博士41名,占74.5%。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入选省“151”人才工程各8人,绍兴市高级专家1人,绍兴市拔尖人才6人。此外,我院积极聘请校外导师多名。重点学科的建设走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并紧密结合越文化、鲁迅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近三年来,已出版学术专著40多部,主编高校教材10余部,在国家级刊物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转载。主持国家级项目12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0项,获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优秀成果突出贡献奖等省市(厅)级以上科研奖50余次。

    【学习要求】

    本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育的基本理论,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中国文学、比较文学、英语语言文学、中西比较文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地掌握英语,具有从事语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因此,学生应重点掌握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对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一定的了解;

    2.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的专业素养。具有较高的文学理论修养和正确的审美观念,掌握本专业系统的汉语、中外文学等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有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和汉英互译能力,必须辅修英语专业课程;

    3.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了解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方法与技巧,具备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课堂教学能力;

    4.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与发展动态。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