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活动】缘结端午,情暖万家|人文学院开展端午节文化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6日 14:49    点击次数:

    五色彩丝缠角粽,十里艾香庆端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620日晚上7点,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223班的同学与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在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开展“缘结端午,情暖万家”文化活动。在端午节,我们与外国友人欢聚一堂,共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位于绍兴市柯桥区,该园区吸引了许多外籍高端技术人才来此创业。我院负责为园区内的外国人才提供汉语课程,组织文化活动。

    活动开始,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荆湛和侯怡雪同学为大家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共话端午习俗。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在欢悦祥和的气氛中,大家仔细倾听着端午节的起源,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准备了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品尝粽子、编五彩绳、绑艾叶,让外国人切身体会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在荆湛与侯怡雪的带领下,大家纷纷拿起手上的绳子,小心翼翼地编制着五彩绳。阮佳轶与何昊天也加入其中,为外国友人讲解编制五彩绳的方法。一双双巧手忙碌着,五彩绳飞舞着,转瞬间一串串寓意着祈福纳吉的手链便成型了。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小小活动点燃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当粽子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大家纷纷被其所吸引。解开缠绕的红绳,剥开翠绿的箬叶,大家都迫不及待想要品尝粽子的美味。

    端午情味不止在唇齿间,更存于交流中,文化因交流而多彩。通过本次端午节文化活动,不仅让外国友人体验到动手编制五彩绳的乐趣,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内涵,还促进不同文化交流互鉴,播散人心相通的友谊种子,奏响端午情缘的华美乐章。

    供稿|阮佳轶

    拍照|何昊天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