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王洪岳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10:59    点击次数:

    2023年5月21日晚,浙江省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洪岳先生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时期先锋派文学家的精神结构与局限”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50余人参与讲座。本次讲座由古大勇教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后,王教授首先从美学的角度讲述了先锋文艺观的前奏:美学概念源于德国的“感性学”,经由日本“艺道”的“佳趣之学”,再由王国维引入中国。其中,由于aesthetics(感性学)的多义性和百余年来中国对它的理解,加之王国维所受叔本华和尼采的影响,使得美学对艺术界、文学界等产生了重大影响。

    随后,王教授讲述了当代文艺观念的审美转变,即从原先荷花淀派和山药蛋派的和谐(狭义美)、浪漫、崇高到新时期之后的丑、荒诞、媚俗的新审美现象的交织杂糅。此外,王教授提出波兰现象学家英加登的论伟大的文学,将其中的文学文本思想概括为文本(4+1)层面。

     接着,王教授将视野聚焦于新时期作家的主体性建构维度,讲述康德-李泽厚主体性哲学在新时期的微弱影响,再以莫言、余华为例,点明新时期现代派的余绪——暴力为核心的情感世界和后现代主义的影响——反“美”的集体无意识。在此基础上,王教授援引莫言的小说,进一步指出先锋派作家的审美心理机制:从审美到审丑的转变。

    其后,王教授带领大家走进莫言小说,具体提出莫言小说的四大主题及其心理呈现特点,并接着总结提出先锋作家精神结构的四点局限。

    最后,王教授对讲座内容做出了小结。

     王教授分享、提出的这些观点,让在场师生对新时期先锋派文学家的精神结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王教授对新时期先锋派文学家精神结构的局限分析为先锋派文学家的研究提供了新视野,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了现场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尾声是答疑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就自身存在的疑惑向王教授进行了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王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验一一做出了悉心的解答。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再次对王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合照留念。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汉师221陈若璇)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