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数字人文,协同创新:人文学院承办第五期“人才会客厅”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11:06    点击次数:

    5月8日下午,我校第五期“人才会客厅”活动在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学校党委人才办主办、人文学院承办,活动主题为“数字人文,协同创新”。校党委副书记沈赤,浙江越生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寿林芬,校机关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响生,党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杨震,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陈福喜,浙江越生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绍兴市文献学与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相银,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刘小华,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宗大,图书馆馆长李秀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萍,人文学院副院长陈蘅瑾、刘亮,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古大勇,数理信息学院教授张维加,及相关单位近年来引进的青年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院长李圣华主持。

    在活动第一阶段,刘小华、李秀明、刘亮、古大勇、李相银等五位专家登上“汇智台”,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化背景下晋唐宋元书画的价值阐释与保护传承”“馆藏文献数字化与学科建设”“数字人文与宋韵文化研究”“数字人文在鲁迅与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作用”“中国近代文献数据总库的功能与价值”的精彩主题报告,汇报了各个团队关于数字人文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寻找协同合作的切入点。与会领导和嘉宾不断发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在活动第二阶段,与会领导与专家们进入“聚贤堂”,进一步商讨更加深入开展数字人文领域协同创新的方法和路径。浙江越生传媒集团也和绍兴文理学院就下一步加强数字人文研发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年来,全球视野下数字人文研究趋势正在兴起,技术驱动研究、数据驱动研究已成为人文学科发展的一个方向。在这一学术背景下,充分利用文献数字化的各方面成果,适时调整研究思路,改变研究方法,是进一步开展传统文学文化研究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问题。数字人文涉及到高等学校的众多学科和社会相关产业实体。沈赤强调,绍兴文理学院举办此次活动,就是想通过“数字人文”,把大家汇聚在一起,促进校内的学科交叉及校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