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14:44    点击次数:

    4月27日晚,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廷银先生莅临我院,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时代、书迹、人格三重语境下的《兰亭序》”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亮教授主持,潘承玉教授、高利华教授、王镱苏老师与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听取报告。

      张廷银教授是中国古典文献学和中国古代文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同时兼任中华文学史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首席专家,曾师从启功、郭英德等著名前辈学者。

    张教授由《兰亭序》文本之真伪问题的讨论谈起,自然引出其对当今文化背景下《兰亭序》的理解。张教授认为应从时代、书迹、人格三重语境下重新思考《兰亭序》的价值。《兰亭序》中流露出的看淡生死、放下一切、以快乐自由为最高境界,体现了魏晋的时代色彩。而在书法墨迹上,《兰亭序》墨迹体现了王羲之当时书写作品时豪放洒脱的内心情感,一气呵成、行书写就的特点正凸显了魏晋之时崇尚行书的书法特征。将作家人格与作品相结合来看,则更能发现二者的统一性,更能通过品格体悟作品意义。

    张先生博学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讲座,令师生们如沐春风。最后讲座在师生的掌声中圆满落幕,诸位老师与张教授合影留念。(文:薛舒意 图:高利华)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