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厦门大学中文系俞兆平教授来我院讲鲁迅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4日 15:05    点击次数:

    2023年4月22日晚,应鲁迅研究院之邀,知名鲁迅研究专家、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原《厦门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俞兆平先生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阿Q正传》的最新解读——‘以鲁解鲁’视角的考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古大勇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约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后,俞教授首先概括总结了《阿Q正传》自发表以来,学界对阿Q形象原型及内容意义的四种不同解读路径和观点:以阶级论视角来看,阿Q是“一个流浪的雇农”;从国民性角度来看,阿Q“影射中国民族的普遍的劣根性;以及汪晖等人从人类学视角的解读、刘禾等人根据后殖民主义理论的解读。在此基础上,俞教授采用了“以鲁解鲁,以鲁证鲁”的全新视角来解读《阿Q正传》,即回归到《鲁迅全集》本身去追溯阿Q的形象原型。俞教授将从鲁迅全集中搜集、查找到的与《阿Q正传》相关的十几处资料,作为“互文印证”,提出了阿Q的形象原型为“装腔作势的破落户子弟”的观点。而“革命”是作为“装腔作势的破落户子弟”,作为“越界的庸众”的阿Q的最大的越界行为。俞教授指出,在20年代初期,鲁迅所呼吁的是“精神界之战士”,是在精神上彻底觉醒的革命先躯者,如写《革命军》的邹容、小说《药》中的夏瑜,而非阿Q似的“投机者”式的人物,即“装腔作势的破落户子弟”们。由此看来,鲁迅对阿Q形象的价值判断不是“怒其不争”的态度,而应该是“惧怕其争”。俞教授提出的这些观点为阿Q形象的解读注入了新的活力,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了现场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座尾声是答疑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就自身存在的疑惑向俞教授进行了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俞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验一一做出了悉心的解答。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再次对俞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进行合照留念。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赵秀珍,2022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