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城中学刘春文老师作文课见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7:23    点击次数:

    2021年9月30日上午,在李子华教授、曹颖群老师、殷守艳老师的带领下,我校人文学院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5名研究生赴绍兴市长城中学,学习观摩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语文教研员刘春文老师的一堂作文指导课。

    本次作文课《生活,让作文丰盈起来——七上第一单元微格作文统整指导》

    主要由四部分构成:一、无格(随心而作);二、入格(规范训练);三、升格(多维评价);四、出格(自成一体)。整堂课诠释了基于项目化学习大单元统整深度学习的理念。刘老师利用她一贯倡导的“微格作文”理念引领学生从读写结合中发现“热爱生活,热爱写作”的写作策略。

    课堂伊始,刘老师首先从“无格”入手,提倡随心而作,注重学生的原初体验,并给予本次作文主题“雨”,让学生思考自己的作文题目,随后进行点拨指导,其间,刘老师留出大量课堂写作时间供学生进行思考写作。

    在第二部分“入格”环节中,刘老师促进学生读写一体化,基于七上第一单元的课文《春》、《济南的冬天》、《雨的四季》及《天净沙·秋思》与学生共同提炼归纳写作技巧,并运用于作文“雨”的写作当中。

    在第三部分“升格”环节中,刘老师展示了优秀作文,由学生朗读展示——他人评价——教师总评三个步骤对该文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加以判断、说明、评价和确定。

    在第四部分“出格”环节当中,首先是加强文体结构“入格”,进行“非常规”文体的“出格”训练。其次是重视方法创新,进行作文立意的“出格”训练。

    在“无格”中“入格”,在“入格”中“升格”,最终在游刃有余中自由“出格”,一堂操作性极强的微格作文统整课就这样“无痕”生成。

    教研员亲自下水深耕课堂,引领教研组深度备课,统整高校及周边资源,这些都为“双减”背景下语文研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开拓了崭新的视野。正如刘老师最后所说:“‘双减’背景下的语文教学,我们一直在路上。”这堂课寄托了教研员刘老师对“双减”语文课堂的深刻思考和深度实践,刘老师从“单元统整”的高度为高效语文课堂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本次活动使研究生较为全面地接触到初中语文写作教学在真实课堂教学的实况,收获了课本上难以学到的名师珍贵示范和指导。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教学视野,拓宽了同学们的教学思路,有效地指引了同学们未来的教学之路。希望同学们潜心钻研语文写作教学教法,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奋斗。(供稿人:赵瑾)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