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赴鉴湖中学参加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7:11    点击次数:

    2021 年 9 月 28 日上午,我院 21 届学科教育(语文)专业的研究生在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子华老师的带领下,赴鉴湖中学参加“柯桥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分四个环节进行。首先是观摩高一金老师执教经典课文《我与地坛》。课堂上,金老师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回归文本, 在情与景之间勾勒出生命的困难和意义。

    紧接着同学们观摩了高中语文教研员陈阿三老师执教的经典散文《故都的秋》。陈老师另辟新径,以标题入手,通过别样的解题思路,使学生掌握“文章解读标题始”的阅读方法。随着教学的展开,学生在充沛、富有情趣与感染力的课堂之中,习得了“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也品出了中国文人特有的“以喜为悲”的审美心理。

    观摩课结束后,陈老师围绕“新课程·新教材”主题,以《故都的秋》为例, 向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们提出了宝贵的教学建议。他指出,教学需找准文本定位与单元定位,需巧妙设计课堂结构,并建议教师回归板书时代,找寻语文唯美的风景。

    活动接近尾声时,鉴湖中学李莉老师对该活动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陈老师带有创造性的评讲,强调语文教学不需要追求外表的装饰,而要讲求内在和实用。同时也期望在场的每一名研究生都可以通过三年的勤奋学习,“做一位儒雅淡定的学者型教师”。


    这是21届学科教育(语文)专业研究生入学后首次参与教研活动,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相信由本次教研活动引发的对课堂教学和教师素养的深层次思考,会给研究生们今后的学术研究与专业技能训练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

    撰稿人:周言)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