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打造文化标识 传承千年宋韵——爱国诗人陆游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0日 12:34    点击次数:

    95日下午,爱国诗人陆游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专家座谈会在咸亨酒店举,专题研讨绍兴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规划与实施,盘点绍兴在宋韵文化建设传承和研究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系统进行宋韵文化研究,为宋韵文化研究开展提供指导建议。座谈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绍兴市陆游研究会、绍兴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晶,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宋韵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高利华主持。  

     

    梁瑜为绍兴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首批学术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会上聘请了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首批学术顾问。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刚、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瑞峰、浙江大学何忠礼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费君清、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浙江大学陶然教授被聘为绍兴市宋韵文化研究中心首批学术顾问。

    王晶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绍兴参与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突出优势:一是宋韵文化研究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宋韵文化建设契合了全省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精神富裕的建设要求。二是绍兴具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和文化优势,宋韵文化研究能够以此为基点立足本土,进行独创性、挖掘性的研究。 

     

    梁瑜表示,绍兴作为承载宋韵文化的重要城市,学校也应该做好引领示范。学校将充分依托研究中心,聚焦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充分运用好陆游研究、越文化研究等平台,高质量打造宋韵文化传世的研究高地,形成能够体现浓缩版绍兴文化的特色校园文化,打造宋韵文化传承特色高校。

     

    高利华介绍说,宋韵文化在省委召开的高规格文化会议中被提升到未来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专班专题推进,这都为宋韵文化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未来宋韵研究中心也会发挥绍兴古城的优势、宋六陵优势、陆游文化优势,在省委和市委的关注下不断实现宋韵文化研究的新突破。  

    座谈会形成了热烈的讨论氛围。与会专家积极进行中心发言和自由讨论,从顶层设计和具体实施角度对宋韵文化研究提出建议,为推进宋韵文化工程提供指导方案。  

    据悉,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和陆游研究会均为市社科联在我校成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作为省历史文化金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为推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增添文化力量,成为新时代文化高地。学校也将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将宋韵文化和校园文化相结合,为文化育人提供思想保障,让学校成为文化传承的精品高地。  

    摄影:周晶 编辑:张冉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