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联合举办“文学世界中的王阳明——小说与阳明文化传播研究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5:23    点击次数:

    2021523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和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越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文学世界中的王阳明——小说与阳明文化传播研究青年论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副校长寿永明、市王阳明研究会会长张校军和越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诸凤娟在开幕式上致辞,市文史馆副馆长李永鑫、市王阳明研究会副会长汪柏江、马士力出席论坛。论坛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主持。

    寿永明指出,此次青年论坛提交的论文成果既展现了当代青年们独到的研究眼界和较强的创新意识,也表明了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意识。论坛论文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文学子对如何在文化创新的视角下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及如何推进阳明精神的当代传承等问题的思考。

    21位同学从王阳明题材小说研究、王阳明文创实践研究、新世纪王阳明题材戏剧三大方面向大会提交了论文,并在会上交流发言。卓光平、陈蘅瑾老师分别作了点评,充分肯定同学们的研究成果,鼓励同学再接再厉,从更丰富的视角和维度推进阳明学的进一步研究。会上还评出青年论坛优秀论文奖,寿永明等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闭幕式上,李永鑫作学术总结,《天地人心王阳明》总导演、总编剧李伟先生应邀讲活。

    此次青年论坛是人文学院继20201031日举办“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和202119日举办“纪念王阳明逝世492周年暨新世纪阳明文创研究青年论坛”活动后,主办的又一场以大学生群体为主体的王阳明主题研讨会。人文学院在做好王阳明研究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阳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构建了“原创演艺传播”三位一体的阳明文化实践育人体系和“创研并举,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育人平台。

    据悉青年论坛举办前,还举行了大型历史正剧《天地人心王阳明》导演与大学生交流会”活动。李伟先生与人文学院阳明剧社的同学们围绕王阳明的生平事迹、阳明心学诞生的历程以及阳明形象的艺术塑造进行了探讨交流。

    (文字:侯端阳、王旭泷,摄影:汪晓华)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