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汉师18级模拟教研室活动之参加绍兴一初第八届教育教学展示节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16:41    点击次数:

    20201210日下午,在李子华教授、曹颖群老师、程天悦老师的带领下,我校人文学院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40余名学生赴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参加该校第八届教育教学展示节之特级教师展示周活动。

    本次展示周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青年教师余慧菁与特级教师肖培东对《蝉》的同课异构;二、杭州市拱墅区教研员胡培兴关于《中考文言文阅读创新题型的价值导向》的主题讲座;三、肖培东老师关于《统编教材备课思考》的主题讲座。

    在第一部分的同课异构活动中,余慧菁老师以“走进聪明的蝉”切入课文学习,带领学生了解蝉的地穴和蝉的活动,感受科学小品文兼具科学性和审美性的特点,体悟法布尔对生命的尊重与悲悯,并从蝉性引申到人性,培养学生积极奋斗的精神。

    肖培东老师则以“这是一篇说明蝉的生长过程的文章”导入,紧扣“说明文要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展开教学,引用本单元的写作训练内容来梳理“蝉的卵”的特征,借用课文旁批“多么神奇的本领”提出两个关键性问题“蝉有哪些神奇本领”和“作者用了什么本领把蝉的本领写出来”,由此分析了蝉的习性和文章特色——“带有文学性的说明文”,并从中感受法布尔尊重生命的精神和高超的写作技巧。

     

    在第二部分讲座中,胡培兴教研员先简要点评了前两堂课,从教材编排角度和学生学习角度对《蝉》教学展开思考,并针对自读课提出了四条操作建议:1、以阅读提示为入口;2、以活动任务为载体;3、以群文阅读为策略;4、以单元设计为落点。

    然后,胡老师围绕“中考文言文阅读创新题型的价值导向”这一主题,从试卷分析、教学方法、教学标准三个部分展开分析,提出五点文言文教学方法,一是提供学习支架,二是强化整体理解,三是突显文学欣赏,四是注重多向勾联,五是指向文化解读。

    在第三部分讲座中,肖培东老师先是就教研员胡培兴的讲话,结合自身经历对教师、师范生提出“要多做题”的建议;并对《蝉》的教学进行了反思,提出自读课文要做好取舍,预留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自读;另外,还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允许答案的多样性,在顺着学生思维的基础上进行引导。

    然后肖老师就《统编教材备课思考》这个主题,提出九点备课思路,分别是文体特征、写作背景、文本解读、语言手法、单元目标和编者意图、教学聚焦、教学价值、学情预判、教学资源,令人耳目一新。

    最后,著名小学特级教师吴淼峰老师作活动总结。他巧妙地从“门外汉”和“局中人”两个角度对今天的两场讲座、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一个在研,一个在思;教学工作者应研究学生的真实状态,探究文体,钻研教学。

    本次活动使师范生较为全面地接触到初中语文教学在真实课堂教学、中考试卷教研、中学教材备课等三个教学主要方面的实况,收获了课本上难以学到的名师珍贵示范和指导,从多角度帮助师范生解决了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备课思路等方面常遇到的问题。在场的每位同学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本次模拟教研室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教学视野,拓宽了同学们的教学思路,有效地指引了同学们未来的教学之路。希望同学们潜心钻研教学教法,提升教育教学品质,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奋斗。(供稿人:卢健红)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