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赴阳明中学研修见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08:23    点击次数:

    2020年11月26日,我校六名2020届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范祺娅、李双燕、蓝丽丽、王嘉翊、许文静、赵瑾赴阳明中学进行见习研讨。当天上午,六人抵达学校,阳明中学副校长石国江老师热情接待了六位研究生,带领学生参观校园并介绍了一天的见习安排。

     

    在石老师的安排下,研究生们共旁听了两节中学语文课公开课。第一堂课是金萍老师的《声声慢》。金老师抓住词的愁情和意象,通过反复品读的方式让学生浸入文本,其中对于“黄花是憔悴枯萎还是秋菊盛开”的讨论不仅使学生深入体会作者的愁绪,还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一堂课下来,学生已经能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理解文本且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课后,金萍老师同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分享自己读研期间的经历和语文课堂的体会,金萍老师身上所展现的对于语文的热爱和对职业的认同深深地感染了研究生们。  

    第二堂课是高梦翡老师的《鹊桥仙》。在这堂课里,高老师从“辞”与“情”两个方面展开,在析“辞”时选择通过比较原版和英译版的方式让学生发现辞的表达效果;在析“情”时通过反复诵读、与它词比较、借助资料等方式让学生感情悟理,效果十分显著。高老师充满新意的教学设计令旁听的同学们颇受启发。

    此外,研究生们还参与了高一语文教研组的评课活动。教研组的老师对于两堂课公开课的优缺点进行了交流、探讨,反复的强调朗诵以及关注学生的重要性。在旁听老师们点评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的经验技巧,并反观自己,收获颇丰。  

    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课堂有不同的风采。石国江老师强调,语文教师是用一辈子的时间在备课,研究生们要珍惜在校时光,努力汲取知识,丰富自己的学识和修养,同时要“知行合一”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探索语文,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  

    本次见习活动让研究生们走进在一线课堂,切身观摩课堂教学,真正地接近语文。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到了丰富的语文教学经验,有效促进自身的成长。(供稿人:蓝丽丽)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