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小学教师进课堂之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部编教材”教学示范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 09:13    点击次数:

     2020年11月23日上午,来自长城中学的张王芳老师作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合作授课老师为汉师181、汉师182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部编教材教学”的专题讲座。

     

    张王芳老师是绍兴市长城中学中学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长、市属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市属级先进班级,区级书香班级,所带教研组两次被评为市属优秀教研团队、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级青年文明号,所写论文多次获市属一、二等奖。

     

    张老师作为我校优秀校友多年来积极回馈母校,长期担任《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合作授课教师,这是她第四年走入我院师范生的课堂。不仅如此,她还坚持为我院师范生随时随地开放课堂,为师范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此次主题讲座中,张王芳老师以浙版《语文作业本》的新设计、新使用来切入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部编教材”教学,具体从四方面展开:

     

    一是提供了知识和示例,指导语言运用。新版《语文作业本》中提供了多种相关知识和丰富示例,指导学生现学活用,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的快速迁移。

     

    二是设置情景和活动,激发语用兴趣。新版《语文作业本》中变问答为对话,融训练于活动,其中所使用到的情景对话、课本剧、绘本、连环画等元素,可以借鉴到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深化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三是增加题目信息量,推动思维发展。新版《语文作业本》中重视学生的独特性、创造性思维,通过多方引入材料、设置开放问题等方式,鼓励学生深入发展思维,多向度展开思考。

     

    四是题目图表段落化,注重言语思维。新版《语文作业本》中新增加思维导图等图表形式来整体呈现文章思维,训练学生语言表达的逻辑性。

     

    最后,张王芳老师以课文《藤野先生》的作业本设计为例,向同学们具体展示了新版《语文作业本》新设计的用心之处,这些新设计也为中学老师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部编教材”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在场的同学都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中小学教师进课堂活动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教学更丰富、更多元、更接“地气”,是培养师范生教学能力一举多得的好举措。张老师将自己多年来丰富的教学经验融合在了讲座内容中,从《语文作业本》的新设计出发来创新课堂教学,启发同学们要重视、熟悉教材,开展多元教学、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

     

    本次专题讲座活动有效促进了同学们的专业成长,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教学设计能力,追求教育教学品质,在成为优秀教师的道路上奋发向前。(供稿人:夏邵怡)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