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联合承办“2020爱国诗人陆游与浙江诗路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08:15    点击次数:

     111214日,由我与中国陆游研究会、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共同主办,院联合绍兴市陆游研究会、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院承办绍兴沈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爱国诗人陆游与浙江诗路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咸亨酒店举行。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校长王建力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所所长刘跃进,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肖瑞峰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费君清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绍兴市纪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组组长、市陆游研究会顾问马立远,绍兴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仲丽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陆游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党委书记高利华教授主持。

    冯建荣致辞

    冯建荣代表绍兴市各界对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陆游是绍兴名士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六十年间万首诗”,他的诗内容丰富,意蕴深厚,现实与浪漫相得益彰。陆游懂茶爱茶、懂酒爱酒,尤其爱绍兴的茶叶和黄酒。他写了300多首茶诗、近200首酒诗,还有许多描写稽山鉴水风光的诗歌,可见他对家乡的热爱。冯建荣认为,将陆游与浙江诗路文化相结合,是天作之合、珠联璧合。陆游与浙江诗路的研究阐释工作,可带动整个浙江诗路的发展。

    王建力致辞  

    王建力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情况。他指出,陆游作为享有盛誉的一代诗歌大家,其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其治学方法也对今天的学术事业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浙江诗路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期待通过此次会议,学校的中国古代文学学科与各位专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在各位专家的关心和帮助下更快成长。

    刘跃进致辞

    肖瑞峰致辞

    彭玉平致辞

    莫砺锋致辞

    包伟民致辞  

    三野丰浩致辞

    刘跃进、肖瑞峰、彭玉平、莫砺锋,中国宋代史学研究会会长包伟民以及海外学者代表日本爱知大学三野丰浩教授分别致辞,祝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希望以更多学科的共同参与和合作研究,推动陆游和浙江诗路文化的进一步深化。

    在开幕式结束后的大会报告环节中,浙江大学胡可先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朱迎平教授、四川大学吕肖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陈才智研究员和我院刘亮教授等分别就陆游和浙江诗路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研讨交流。报告由肖瑞峰主持,福建师范大学欧明俊教授、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教授分别作精彩点评。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82篇,有77篇入选大会交流,其中我院师生递交论文14篇。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还开展了三场名家学术讲座,分别为刘跃进的《董仲舒与<春秋>“大义”》,莫砺锋的《传统文化与经典阅读》,彭玉平的《皎然与颜真卿》。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绍兴市本地的近百位陆游研究专家和浙江诗路研究专家,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齐聚一堂,就陆游的生平经历、诗词歌赋以及浙东唐诗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  

    闭幕式上莫砺锋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观看了沈园景区组织的南宋文化展示活动和地方戏曲精粹“沈园之夜”。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把陆游与浙江诗路文化相联系,探讨二者之间的互动相生,不仅是陆游研究与时俱进、与日俱新的深度表现,更不失为扩大研究视野、转换研究视角的新尝试。  

    媒体链接:

    《绍兴新闻联播》:http://m.shaoxing.com.cn/p/2836939.html  

    《越牛新闻》:http://m.shaoxing.com.cn/p/2836999.html  

    《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1562949.html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