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长城中学副校长周江老师做客我院谈“中学欢迎怎样的新教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0:34    点击次数:

    为帮助人文学院师范本科生、研究生更好地了解教学实践的前沿动态,人文学院开展“中小学校长进高校系列讲座”。2020年11月10日,长城中学副校长周江老师莅临我院作题为“中学欢迎怎样的新教师”的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在读本科生听取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李秀明教授主持。

    周江老师根据多年的从教经验,从五个方面展开“中学欢迎怎样的新教师”主题讲座——  

    第一,“迅速转变角色”。新教师从学校人到社会人再转变为教育人,需培养良好的教师自我意识,发挥领跑优势,抓住时机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二,“为人踏实谦逊”。一方面是踏实,教师要有德商,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做事实。另一方面是谦逊,“你希望这什么样的人相处,就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要有情商,以广阔的胸怀与同事和谐相处。  

    第三,“良师益友为伴”,这是周江老师着重向同学们讲解的一点。教师既要有“配角的胸怀”,在等待时机时提升自己,在他人需要时尽力配合,学会团队合作;又要有“主角的魄力”,关键时刻敢于展现自己,敢于亮剑。  

    第四,“讲究工作方法”。周江老师分成三点进行讲解:首先,教师要从点滴做起,下苦功夫练好基本功,量变引起质变;其次,要学会常思考,注重知识的积累,多读书,常读书,因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最后,在机会到来时适时展现自己的优势。  

    第五,“持续不断努力”。时刻保持读书的兴趣,持续不断地努力是每一位教师都要做到的,如珍惜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认真听好每次讲座、抓紧学历学科技能证书,每天做工作笔记等。

       

       周江老师慷慨激昂、幽默风趣,以身边事时举例,讲座极具感染力和指导意义。在讲座尾声时,周老师向同学们寄语:“始终坚持反思,始终坚持砥砺。境界高远,格调优雅,勤于积累,善于等待,身心健康,成才成人。”这场讲座不仅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在实践教学当中对新教师的要求,又进一步认识到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的重要性。  

       最后,李秀明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对周江老师百忙当中来学院为学生做专题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牢记周江校长的寄语,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为做一名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供稿人:李双燕)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