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肖瑞峰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16:00    点击次数:

    10月19日晚19:00,我校特聘教授肖瑞峰先生应邀于人文学院13号楼61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大学使命与学术自律——关于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现场50余位师生以及线上200多名同学共同聆听学习,由我院院长李秀明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肖教授从西欧中世纪的学院谈起,简要回顾了大学的起源和发展,认为大学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一直薪火相传、历久弥新,通过例举蔡元培先生求学海外、归来后改进国内教育现状等事迹,得出结论:现代大学只有坚守和弘扬科学精神、学术道德,才能既不脱离现实,又与世风流俗保持一定距离,“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中国大学要快速发展,也要健康发展”。其次,肖教授认为,当代研究生群体应担起重任,成为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的新一代承祧者与守望者,而研究生教育则当更应以弘扬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为当务之急,要志存高远,沉潜学术;要博采众长,夯实基础;要追踪前沿,锐意创新要独立思考,勇于挑战;要淡泊名利,严格自律。最后,现场师生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的问题,肖教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和指导。

     

     

     

    肖教授的讲座具有较强的全局性与时代性,对现代大学精神的阐释令我院师生受益颇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自身的治学态度更加端正,也更加明确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踏踏实实为学、堂堂正正做人,“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