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朱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08:51    点击次数:

    10月15日晚19:00,复旦大学朱刚教授应邀于人文学院13号楼61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乌台诗案的记录、审判与结果》的专题讲座。现场共有40余位师生聆听学习,由我院党委书记高利华主持本场讲座。

     

     

     朱教授首先围绕“乌台诗案”这一历史事件,将“朋九万”的《东坡乌台诗案》及明刊《重编东坡先生外集》卷八十六两种文本从“结构”“性质”等方面进行比较,通过对御史台本与审刑院本的文本分析探明“乌台诗案”原委,对案件审判进行重新思考。其次,朱教授引用蔡涵墨先生的研究成果,梳理、回顾案件审理过程,厘清四个审判环节:御史台的审讯、大理寺的初判、御史台反对大理寺、审刑院支持大理寺。最后,朱教授指出苏轼在案件中历经“当徒二年”“会赦当原”“特责”等惩罚,依然不改本色,始终持有一颗豁达之心,是中国人“灵魂的工程师”。

     

     

        朱教授的讲座具有较强的前沿性与理论性,重新考证改变苏轼一生的“乌台诗案”,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步,令我院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对这一历史事件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学习到了朱刚教授严谨治学的态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