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业界精英进课堂】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部编教材”教学示范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5:36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21日上午10点,南山12-212教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迎来了优秀校友张王芳老师。张老师为汉师171、172班的同学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语文“部编教材”教学》的讲座,她以浙版《语文作业本》的使用为例,结合上周的两次见习内容,为大家演示了部编初中语文教材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张王芳老师是绍兴市长城中学高级教师,语文教研大组长。市级优秀青年教师,市属级党员积极分子,市属级优秀班主任。市属名师工作室成员,所写论文多次获市属一、二等奖。所带班级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市属级先进班级,区级书香班级。所带教研组两次被评为市属优秀教研团队、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级青年文明号。身为校友,张老师多年来热情、积极回馈母校;身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长期合作授课教师,这是她第三年走入我院师范生的课堂。不仅如此,她还坚持每年都为我院师范生随时随地开放课堂,为我院师范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讲座中,张老师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线教学最新的教改信息,还用亲身实践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提出语文教学须贯彻落实新课改精神,真正地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她提出语文教学应以语文作业本为第二套教材,利用作业本中的新题型、新思路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实现课堂与作业本的完美结合;她将需要改进的作业和相对理想的作业进行对比,借此提出了希望学生达到的要求,也提出了更好的利用《语文作业本》的要求。此外,张老师还结合《语文作业本》向同学们示范了语言品味的途径,从品味语言的动词、形容词、副词、标点和语序等多个角度提供了语言品味的具体策略,指出用系统的方式锻炼了学生赏析文本语言的能力的重要性。最后的互动环节里,张老师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详尽地回答了“如何教学综合实践课中的演讲”、“学生无法跟上教师的思路”、“如何解读文本”等问题,让大家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中小学教师进课堂的活动,使《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的课程教学更多元、更丰富、更接“地气”,是培养师范生教学能力一举多得的好措施。张老师此次的教学,旨在让学生面临真实教学环境之前,树立起将《语文作业本》融入课堂教学的意识,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课堂实际教学能力,为将学生培养成合格乃至优秀的语文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自己今后的教学有很多启示,也为模拟教研室活动中模拟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清晰地思路。 

     

     

     

    供稿人:唐敏霞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