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当代小说家、《延河》杂志社副主编弋舟做客我院漫谈“建构我们文学的世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10:25    点击次数:

        11月21日晚上7点,当代小说家、现任《延河》杂志社副主编弋舟老师莅临我院,在13幢502室进行了题为《建构我们文学的世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芳老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李秀明老师、各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在读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弋舟老师提出我们要以历史轨迹观察文学。由此,弋舟老师表示中国一直热情的拥抱世界。如今中国人对世界的渴望空前高涨,而文学是我们理解外部的一个重要渠道。
        首先,从先锋运动开始,中国便充分的受到了外国文学的影响。外国文学提供了众多的文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但是弋舟老师强调,任何民族的优秀的作品都不可以被简单的进行文学转化。
        其次,弋舟老师提出,我们的一切还受到了历史的影响。我们的国家在方方面面筑建世界,作为小说家我们应该给中国人一个文学的世界。我们可以意识到,我们的文学已经不满足于向西方学习,原因不只是内在感情的不满足,更是一种不相匹配。弋舟老师强调,中国人是人类的重核,我们要写出自己独特的声音,把中国式内化为文学式的表达。中国人本就有着一种时间轮回的情结,一位小说家的世界观就可以约等于他的小说观。 


        弋舟老师说文学就是拥有超越性眼光的偶然性,把自己放在人群中观察,给予人群普遍的同情和怜悯。在构建我们文化的世界时,我们要保持内在的某种清醒,在我们生命的任何阶段,我们要忠于最能打动我们的东西。总之,中国人要承担起文化的重任,用笼罩性的眼光看世界,在时刻想着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的认识之下建构我们文学的世界观。
        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弋舟老师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弋舟老师也为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寄语。
        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弋舟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他不仅与我们分享了个人写作感受而且还指导了我们如何构建我们文学的世界。希望同学们从此可以对文学有更深入的研究,一起构建我们文学的世界。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