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09:21    点击次数:

        11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遗产》主编刘跃进研究员应邀作客我院,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为什么要学习文学史”的学术讲座。

     


        刘跃进所长首先历数了各种文学史书籍,并举例中外学者在编写文学史时对李白、杜甫的不同态度,提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学者在编写文学史时有自己不同的价值判断与取舍。文学史不只是知识的积累,更是价值的体现。他认为,编写文学史有多种标准,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观,每个时代都会用新的历史观把史重写一遍。
        接着,刘跃进所长提出“什么是文学?评价文学的标准是什么?编写文学史的意义、目的、途径是什么?”几个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就这两个问题,他谈到了文学史研究的两个属性——文学与历史。在他看来,文学史研究既是文学研究,又是历史研究,是文学与历史的结合。针对文学史研究的文学属性,他强调应当具备三种基本的文学要素:一是艺术感受,二是理论素养,三是文献积累。对于文学史的历史属性,他认为文学史应当反映不同阶层。文学史是文学史家研究的产物,历史上的文学,是有不同层次的,反映了不同阶层的生活,而文学史很难反映各个阶层的文学状况。这就需要我们走近历史,真正了解作家的生存环境,了解一个时代的社会状况。随后,刘跃进所长指出了研究文学史的基本途径是文献学。研究文学史首先要还原历史,进入历史,同时还要走出历史,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待历史的发展。他说:“走近历史,文献学是一条必由之路。”


        最后,刘跃进所长又在之前提出的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追问“我们现在的研究之路该怎么走?”他强调:“我们今天的文学史要接中国的地气。把文学史牢牢地扎根在历史的土壤中。”要认真地想一想当代学者的使命是什么,这个时代的主题是什么?做学术必须要有宽广通透的学术视野和关注现实人生的精神境界。文学史研究必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从我国的文化实践中找到自己的文化。改变以前文学史叙述与中国文化实际不符的状况,从我们的学科体系中重新建立新的文学史叙述。
        刘跃进所长的学术观点新颖、言语诙谐幽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讲座后,刘跃进所长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做出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广大师生倍感启发。讲座由人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主任俞志慧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教授、院长李秀明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学报》主编潘承玉等教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

     

    摄影:汪晓华    供稿:李希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