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莅临我院畅谈“留日生周树人的外国作品书单”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6日 11:03    点击次数:

        11月4日晚18:30,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姜异新在13幢613会议室作了关于“留日生周树人的外国作品书单”的学术讨论讲座,本次讲座由曹禧修教授主持。

        首先,姜主任简单介绍了鲁迅在日本留学的三个阶段,并就其对于文学阅读的途径、方法和态度展开了讨论。在阅读途径方面,姜主任总结了三个方面,即由文明史而入其国家文学,经由接触文学史论及评论而涉及相关文学,经由本国译介而涉猎原作者作品。另外,姜主任详细介绍了鲁迅文学阅读的重要方法之一:做剪报。在整段讲话中,姜主任融汇了对鲁迅阅读状态的提炼:主动、耽读、潜伏、海量。
        其次,姜主任解释了列出书单的依据和推测。大致包括日俄小说简报、《域外小说集》一二册、鲁迅自述和周作人的回忆等,让我们体会到她治学研究的严谨,收获颇多。
        最后,姜主任作了“文之觉:多重面相的合一”思考阐释。她对鲁迅“仰仗百来篇外国作品”表述的意图和弃医从文举动进行了探索,强调不要一开始就把鲁迅看成“鲁迅”的高度,而是“每一个当下,均成就鲁迅”。她提倡在对鲁迅的研究中我们应当更多地具有创新精神,去寻找更多更新的研究角度。
        讲座的结束后,曹禧修教授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指导。他指出姜异新主任研究角度之新——研究鲁迅阅读史而非其生平、社会交往等内容,也道出了姜主任搜集、整理资料所下的工夫之深、研究之透,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方面。
        姜主任的讲座让我们对鲁迅精神的起源有了全新角度的理解,也给我们的学习思考带来了许多启迪。至此,本次鲁迅文学讲座顺利结束。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