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术月】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2日 15:14    点击次数:

        11月1日晚上6:30,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杨剑龙莅临我院,作题为“赵延年《阿Q正传》木刻连环画的隐秘与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李秀明教授主持。曹禧修教授、傅红英教授等老师和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剑龙教授首先展示了自己的著作、自己参与编辑的作品以及自己指导的学生作品。期间他还分享了自己创作过程中的故事,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他对创作的喜爱和认真。
        接下来,杨剑龙教授切入正题——赵延年的作品及成就。杨教授分几部分层层深入解析赵延年的木刻画和鲁迅文学之间的联系。一是赵延年的生平与创作。他从初中喜欢绘画,后来学习木刻,文化大革命成了他创作与鲁迅相关作品的原委。赵先生的创作所涉及的历史宽度和深度,是时代洪流的缩影。赵延年先生是中国版画的一座高峰。二是赵延年木刻《阿Q正传》的创作与出版。他亲自去绍兴柯桥农村生活半个多月,每天到农户、田头、集市观察访问,在连环画创作中不断修改,不断完善,精益求精。三是赵延年的人物造像。他不断研读鲁迅原作,长时间观察和构思,极为成功地塑造了阿Q的造像。不仅将阿Q生动地表现出来,还形象地体现了看客心态,和在细微处展现江南风味。四是艺术地阐释《阿Q正传》。赵延年在光与影、远与近、虚与实等方面,呈现出其解读文本的精益求精,从而艺术地精到地阐释鲁迅《阿Q正传》的精髓。五是修改稿的比较。这一环节更让我们体会到赵延年先生的精益求精。
        讲座结束后,李秀明院长对杨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李院长指出,图像是传播思想情感的三大媒介之一,我们可以透过图像看到其背后的思想和力量。
        最后杨教授对文学研究发表些看法与建议。他认为文学研究要注重新的伸展点,在缝隙中找新内涵。他还强调鲁迅作品的深刻性、代表性和经典性。鲁迅的作品是大学生的必读书目。他也鼓励中文系学生业余时间多练笔。
        杨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带我们探索了赵延年《阿Q正传》的隐秘与价值,还为我们进行文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带着批判精神去深读经典作品,来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和精神境界。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