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术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朱万曙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15:00    点击次数:

        10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万曙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地域文化与中国文学”学术讲座,人文学院潘承玉教授和俞志慧教授、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在读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教授讲述了地域文学的涵义以及鉴定方法。地域文化即在一定地域形成的包括习俗等文化的总和。在一定程度上,地域空间决定地域文化。比如航海相关技术决定地中海文化,中国的农耕文化关注人的生存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另外一方面,地域文化的形成是漫长积累的过程。朱教授通过越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对比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此外,朱教授还强调了地域文化会渗透到作家的血脉之中,地域文化会影响到作家的创作风格和背景。朱教授举了曹雪芹的《红楼梦》以及吴敬梓的《儒林外史》等作品的例子叙述了地域文化的影响。
         继而,朱教授阐述了地域文化和中国文学之间以下的三个问题:
         一、中国文学和地域文化是同构的关系。地域文化需要文人完成,文人继承、强化、丰富地域文化传统,文学和地域文化之间是相互影响的,中国文学能够强化地域文化的传统和特色,而地域文化为文学提供题材和创作背景元素。
        二、注意经济基础和文学语境的关系。朱教授对徽文化和越文化进行了彻底的比较,得出经济基础决定文学影响力。徽商的经济条件越高,他们对文化的追求也越高。
        三、注重精英意识和草根意识的互动问题。考中进士并进入政治高层就意味着成为精英阶层,而精英阶层与地域存在互动,精英阶层与生与此、长与此的家乡的平民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能够影响文学爱好者并提升其创作水平。精英阶层对草根阶层形成一种非常重要的单向影响,两者的互动形成了思想的碰撞。
        最后,朱教授提出,地域文化的研究不能仅关注地域文化,要既关注地域,又要跳出地域,把地域文化放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中研究、比较。
        讲座结束后,潘承玉教授对朱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并对朱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讲座顺利结束。朱教授的讲座告诉我们,做学术报告要研究有意义、有价值的文学,未来寄希望于年轻的一代。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