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术月】复旦大学中西陈忠敏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9日 14:56    点击次数:

        10月18日晚上6点50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校区语言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忠敏教授来我院,主讲关于“人脑是怎样感知语言的?”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12-206举行,李秀明老师和施俊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人文学院的研究生以及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忠敏教授提出了”语言的定义”这一概念,并对这一概念进行了延伸。他解释变体会影响人类的发声,同时提出了“类脑”的概念,指出声音长短的被理解性是呈钟摆式的,声音过长或过短都使会人听不懂。
        接着,他提到语言理解具有时间性,正常一个音节的发声时间约为150毫秒。人体发声需要前馈与反馈两步,而前馈由反馈来辅助扶持。而反馈环节的缺失,则是聋哑人产生的原因。同时,陈忠敏教授指出:语言学习也具有关键期。
        而后,教授也提到了肌动理论,即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声器官来解码别人的语音语言。并且举出了很多例子来验证观点。他提到语言学与心理学、解剖学,物理学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当代的脑影技术仍然具有许多限制,有很大发展空间。
        最后,同学们向陈忠敏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教授对此做出解答,大家受益匪浅。然后,由施俊老师总结此次讲座对我们的意义并表达了对陈忠敏教授到来的感谢。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语言发声形式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语言学也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也希望学院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学习语言学的能力。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