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术月】杭州师范大学齐沪扬教授做客我院谈“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应该研究什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14:47    点击次数:

        2019年10月17日晚上6:30,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题为“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应该研究什么”的讲座在南山校区13-502举行,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施俊老师主持,由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主讲。在此次讲座中,齐沪扬教授提出了许多独特而深刻的见解,使我们深受启迪。

     

        齐沪扬教授从四个方面入手,深入讨论了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研究中的一些问题。
        首先齐教授指出了目前汉语语法研究的状况。他指出,目前汉语语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脱节现象较为明显。同时,齐教授强调语法研究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寻找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之间的对应关系。
        其次齐教授详细探讨了汉语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汉语的语序和虚词的问题、汉语书面形式等形式在自然语言的信息处理方面的障碍问题等。齐教授还提出了要寻找普遍语法的宏远目标。
        随后,齐教授从研究目的、研究手段、研究内容等角度阐述了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应该如何定义。他强调,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是教学语法,除了依靠语言学本身的研究手段外,也要借助其他学科,如教育学以及现代科技手段进行高质量的教学。
        最后,齐教授简单介绍了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语法应该研究的内容,其内容包括汉语的词类、虚词、句式句型、短语结构和句法成分等。
        在此次讲座中,齐教授强调对外汉语教学能够让我们发现汉语中一些以前被忽略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可能是日后我们进行课题研究的方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老师们积极提问,齐教授一一解答,大家的思想激烈地碰撞着,现场的学术氛围十分浓郁。
        至此,齐沪扬教授的讲座顺利结束,齐沪扬教授深刻的观点和幽默的语言风格深深刻在在场所有人的心中。同学们和教师们收获颇丰。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次讲座中汲取的知识学以致用,同时也期待以后能够聆听更多这样有意义的讲座。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