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培根铸魂”促成才 “以文化人”亮品牌—人文学院今天剧社大型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成功首演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14:52    点击次数:

           9月28日晚,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我院今天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在月明音乐楼首演,献礼新中国70华诞。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党委副书记郝敬习,副校长张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均土,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彬翔,绍兴报业集团总编辑单滨新,绍兴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晶和相关主办、协办单位嘉宾、师生近400人一起现场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郝敬习在致辞中指出:绍兴是王阳明的成长之地和归葬之所,更是其心学思想发端与成熟之地,绍兴弘扬阳明文化责无旁贷,我校也要积极主动地推动阳明文化普及传播,打造特色品牌。话剧艺术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要聚焦经典,让绍兴优质文化资源“活起来”,积极探索以话剧的方式充分展示绍兴优秀传统文化。人文学院找准素材、载体,全力投入打造,“今天剧社”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就是推动阳明文化在高校大学生和社会大众中的普及传播的好方式。


           人文学院今天剧社自2009年以来,先后上演《雷雨》《原野》等12部经典作品。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的创排是“今天剧社”十年磨一剑的成果。该剧重点聚焦了阳明先生立志成圣的心路历程,一方面对阳明先生的传奇人生和圣人风采进行了形象展示,另一方面又对他“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心学思想进行了艺术阐释。话剧的精彩演出深深感动了全场的师生,剧场内掌声不断,现场师生们沉浸在王阳明跌宕起伏人生经历中。人文学院2019级陈挺同学的观感代表了观众们的心声:“这部话剧展示的阳明悟道历程与思想波澜,为我们带来了高层面的精神洗礼与心学感悟。”

     

           人文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高度重视从“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聚焦聚力打造校园文化的品牌,为人才培养筑牢人文学科专业根基,推动“三全育人”事业的创新发展。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的创排正是学院开展“培根铸魂,以文化人”党建主题工程的特色品牌之一。党员卓光平博士全身心投入到阳明剧的指导中,他带领剧社考察探寻阳明故居、阳明洞天和王阳明墓等阳明文化遗迹,与王阳明研究专家进行交流探讨,指导学生申报阳明研究课题。自暑期开排以来,经历连续高温和台风侵袭,一遍遍合成、一次次排练,磨砺了意志,提升了团队整体实力。在排练过程中,校、院领导多次到现场指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指导意见,并专门召开会议解决话剧创排中的种种困难和棘手问题。


           创排的过程也是学生深入体验践行“知行合一”思想的过程,通过演艺同学们深切认识到阳明思想的博大和精深,阳明人格的光明和伟岸。剧社社长田聪聪等和演员们讲到创排过程时表示,“怀着致敬先贤的敬畏之心,去做这样一件关于阳明先生的话剧,是对于我们自身心性的健全”“从诠释人物到改变自己,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成长”。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的诞生过程,可谓是剧社同学一次精神成长的过程。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