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顺利举行第三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1日 19:07    点击次数:

           9月19日下午,我院与磐安二中、“浙江省谢澹网络名师工作室”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活动由院长李秀明主持。
           此次活动围绕苏教版必修一“乡关何处”的摄影散文《前方》与社会学家费孝通的《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以说课的形式开展“同课异构”。


           磐安二中胡阳老师的教学过程分为“梳理文本、以点带面”“思考问题、深入探究”“自主反思、内化于心”等环节,重在体验作者曹文轩的“悲剧性”情感与学生对作者“前方观”的共情。


           绍兴一中青年教师夏帅波的说课带着淡淡的冷幽默,他以“把握作者对人生苦旅的感悟”、“思考作者对摄影作品人生苦旅的悲剧性”为目标,从图到文,从脉络到内涵,从关注照片到关注离家人身份,从个体到普遍的全体,层层剖析。 “这样就结束了吗?”“另一个发现”“一处无关宏旨的发现”“这样的哲理有什么用?”“人生是否只是如此?”“你是否认可《前方》中的观点?”等等,一次一次的追问,一步一步的深入,如剥洋葱一般一层一层褪去迷雾,让我们震撼不已。最后指出审智类散文《前方》中人生的悲剧性在于“无法到达”“想要回家”“无法回家”“家已非家”的深层内涵。夏老师的课像是把一块石头丢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又像是撑着竹篙带着我们往青草更深处漫溯。


           磐安二中陈丹艳老师针对《乡土中国》中的“差序格局”为例,完成“勾画圈点”,培养批注阅读的能力,以一篇阅读投射整本书阅读。完成“差序格局”的思维导图,小组展示批注,就“有得之处”“有疑之处”“补充之处”等方面评价批注。

     

           田义勇教授上课幽默有趣,理性博学,透彻笃定,一针见血,直击本质,金句不断,深受学生喜爱。这是第二次听他发表观点,他总是剑走偏锋,观点另辟蹊径,让人无法辩驳。他看一本书,需买很多版本,读了一遍又一遍,只因为之前的版本书页中已批注不下他的或批判或共鸣的想法,并在不同的版本中比对差异、甄别优异、寻找真知。


           浙江省特级教师、绍兴一中语文组组长谢澹老师就《乡土中国》的整本书阅读分为“读通”“读懂”“读活”三个活动设计。“读通”层次,设计对概念的解说,列思维导图等;“读懂”层次,设计三分钟读一本书、做一个《乡土中国》的脚本等,让学生做观点与现象的互证;“读活”层次,引导学生思考“这本书对今天的意义”,就一个话题作调查报告,思考质疑“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等的深层原因,提出《乡土中国》中的不合理之处。最后提出如要阅读一本书,需要阅读同一范畴的一类书。


           陈浩教授见面的问候语是“你最近看了什么书?”可见,他对书的痴迷,他至今还保持着一边看书,一边批注想法、书写观点的学术习惯。陈教授对《前方》和《乡土中国》都进行了评价,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并推荐了相关书籍。

     

           活动的最后,磐安二中校长申屠兴山做最后的总结,他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创意,有创新,激发了教师的思考,拓宽了教师的眼界。他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大家互相多交流,多探讨,促进教师们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