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太行行之一 | 在绿皮火车上发现旅行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8日 10:01    点击次数:

       7月6日上午9点,人文行之太行行小分队于南山校区门口出发,坐大巴前往杭州城站。一路上,李秀明老师提出了一些旅途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做好知识储备,创新、想象,积极思考,提出问题。俞老师在一小时左右的短途大巴中向小分队介绍了山西的一些人文特色,如晋商的产生与发展、三晋地区为何能够兴起如此之多的法家思想等等,不知不觉就到达了杭州城站。在组织下有序地上了火车,从吴越前往三晋的旅程开始了。

     

       “换行”的绿皮火车最能感受到旅途的意义。小分队的铺位大多集中在一起,放好行李后便开始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起初大多是对于旅途的期待与向往。来自台州温岭的章卓琰拿着一盒洗净的小番茄跟大家分享着,她说其实小分队成员彼此都并未熟悉,有吃的就分享,可以增加亲近感,有助于未来游学生活的相处融洽。来自温州平阳的张春风是一个文学迷,她曾经执着于只存在于书上的平遥古城,在未来的日子里即将亲自到达,一腔热忱跃然纸上,化作一个个精灵般的墨字。台州黄岩的余益程是小分队的开心果,开朗活泼的她总能引起一阵阵笑声,使得这个团体的气氛更加活跃,而她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她享受火车的慢生活,喜欢在火车不时的震动中入睡,喜欢在慢悠悠的旅程中和伙伴畅谈人生。
       李秀明老师说:“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团体,更是一群个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又有每个人的目的,相聚于此,却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
       刚在《绍兴诗刊》发表了组诗的胡媛媛,从未出过江南的她在这次旅途中想要大胆地改变诗风,北方的大山大河是她的向往,太行的豪迈壮丽是她的追求。来自宁波的胡佳云认为这次旅途让伙伴们放下了手机,走出寝室,走出校园,哪怕只是在狭小的火车车厢,聚在一起谈论争辩着谢灵运山水诗、晋景公的故事,你来我往,时光正好。

       夜晚七八点,小分队早早洗漱完毕,乘务员拉上了窗帘,车厢中安静了下来。雷蕾拿出了她的ipad开始阅读一早下载下来的《旅行的艺术》,郑雪容一边翻阅着《晋国史》一边刷刷地记着笔记,应可晴坐在车窗旁安静地看着加谬的《鼠疫》,樊艺婕翻看着白天记下来的笔记本......原本喧闹的车厢也安静了下来,似乎是被这一股阅读的气息感染,广播独自播放着,轻缓的音乐流淌而出,气氛好不融洽,就像广播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在这个安静的夜晚,我常常在想,是风追着我的脚步,还是我在追赶风的步伐?”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