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福贵老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16:19    点击次数:

    1124日上午,著名学者、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在南山校区13号楼越文化研究院会议室做题为《“知青文学”的前世今生》的专题报告。我院鲁迅与现当代文学学科的老师,以及我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学科主任曹禧修教授主持。

     

    张福贵教授从上世纪5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社会历史背景切入,分析了知青文学主题从“理想”到“伤痕”、“反思”再到“不回顾”演变的过程。特别以史铁生《我遥远的清平湾》、梁晓声《今夜有暴风雪》等作品为例阐述了社会环境与知青文学的密切关系,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知青文学的具体指涉。他强调,知青文学蕴含着知识青年崇高思想和离乡情感的寄托,巧妙地将寄托转化成有广泛涵盖性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是一种丰厚、饱满、经得起多角度欣赏的文学类型。张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作为知青上山下乡、奋发向上的人生经历,妙趣横生地解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曹禧修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张福贵教授学术视域宽广,人生阅历丰厚,能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知青文学的发展脉络,不仅引人入胜,更体现出其特有的学人风采。

    张福贵简介:张福贵,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华夏文化论坛》(CSSCI)主编,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同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编委等。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