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孙敏强老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2日 17:45    点击次数:

    20181121日晚上,浙江大学中文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敏强老师莅临人文学院,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作了一场关于《<桃花扇>中心意象结构法试论》讲座。孙老师学术著作颇丰,代表作有《<桃花扇>中心意象结构法试论--兼论孔尚任“曲珠”说》和《律动与辉光--中国古代文学结构背景与个案研究》、《诗意与失心》等。

    晚上7点,人文学院613会议室里师生济济一堂,孙老师作了一场生动又富有诗意的演讲,会议由叶岗院长主持。讲座开篇,孙老师以“立象以尽意”作为中心和切入点,表达他在阅读书籍时产生的问题意识--对“意象”的强烈兴趣,举例发现《礼》《书》中的事象、《诗》中的意象、《易》中的卦象,以及庄子中“寓言十九”:鲲鹏、蝴蝶、象罔、玄珠等典型的意象,接着引入叙事艺术中“类意象化”的表现如《红楼梦》中僧道甄贾,花花草草等。这些都导向了“意象”所具有的深刻文化和艺术渊源,引出《桃花扇》的中心结构意象。

     

     

     

    接下来的讲座里,孙老师讲述了孔尚任在《桃花扇传奇凡例》中提出的“曲珠”之说,兼论及“诗眼”、“词眼”、“文眼”的“眼”都是意境或形象体系的关键性部位和中心意象。后续以《桃花扇》中的“中心意象结构法”和《红楼梦》的中心意象结构法”展开丰富的论述,旁征博引、引用了大量的诗文,展现了丰富的学识和涵养,也表现了老师诗意的生活态度。

    在论及学习方法时,孙老师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比如在学习过程中要建立一个系统、有条理性及有相关性的知识体系和网络;在考研或考博的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思考,建立好扎实的学科基础并且对未来有所畅想和主张,面试时在足够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作为基本的态度,最后更持有“英雄不问出处”的自信和态度扎实做好学术。

    讲座结束后,叶岗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了孙老师对这次讲座悉心准备和对学生的谆谆教导,鼓励我们学习孙老师的学术精神和做学问的态度,实现自我的成长。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