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辉先生莅临学院指导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4:10    点击次数:

       20181113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张辉先生莅临学院指导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

    张辉先生,比较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CCLA)副会长、秘书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 ICLA)学术委员会委员。著有《审美现代性批判——20世纪上半叶德国美学东渐中的现代性问题》《德意志精神漫游:现代德语文本细读》《冯至:未完成的自我》《文学与思想史论稿》《文体与意义》(即出)等。主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库》(复旦大学出版社)《文学与思想译丛》(商务印书馆)《巨人与侏儒:布鲁姆文集》《伯纳德特集》(11卷本),译有《诗与哲学之争:从柏拉图到尼采、海德格尔》等。

    上学期末,校长王建力教授率队赴北京大学,与中文系签订了《支持绍兴文理学院高水平办学合作意向书》。张辉先生此次前来指导和讲学,是对校方前次出访的回访。13日上午,王校长与张先生就落实和推进《意向书》中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商谈。

    下午,张先生与文艺学、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两学科的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学科主任向张先生汇报了学科整体情况和拟发展事宜,教师们也就各自的学术情况和打算作了汇报。座谈中,张先生不时地仔细询问,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张先生的指导具有前瞻性和切实的有效性,为学科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向名校学习,取法乎上,这正是学校推动学院与北大中文系建立合作关系的初衷。

    晚上,南山13102学术报告厅济济一堂,前来听讲的学科教师、全体中文研究生和部分准备考研的本科生。讲座由叶岗院长主持。

     

     

    张先生讲座题目是《比较研究的三重境界——从奥尔巴赫的一段拉丁引文说起》,此为北大中文系联合培养我院研究生系列讲座“前沿与方法”之一。张先生通过分析德国著名学者奥尔巴赫的一段拉丁引文,向大家解剖了比较文学的三重境界,即:(1)热爱祖国文化遗产;(2)熟悉并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3)在前两者的基础上,突破文化的定性和研究者自我的惯性,展望文学世界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张先生的讲座,论题重大,匡正学界的时弊,引领比较文学学科走向正确的方向;同时,帮助大家尤其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登堂入室,走进纯正的比较文学殿堂。张先生的讲座,广征博引,诙谐生动,充分显示出很好的教学风范。如果认真思考,这个论题不仅能给大家带来文学观念上的震动,而且能给予大家文学研究方法上的启迪。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们发言热烈,对张先生所谈论题,或发文或补充或引申,对此,张先生作了很好的回应,进一步帮助大家理解论题。会后,学科教师们乘着皎洁的秋月,陪同张先生从校园走回下榻的宾馆。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