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张廷银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9日 19:18    点击次数:

           9月28日晚上,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廷银教授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作题为《兰亭雅集幕后推手猜说——兼及晋建文帝的文学史贡献》的专题报告。我院古代文学学科的老师以及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叶岗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廷银教授便提出了为什么参与兰亭雅集的集会众人安然无恙而且影响很大,声势不小这一问题。他创造性的猜测晋简文帝应该是兰亭雅集的幕后推手或者说是保护者。接着他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晋简文帝“主文章之美”、简文帝其人其仕以及他的玄学家气质和文学活动。他从史学的角度出发,从《艺苑卮言》、《世说新语》、《晋书简文帝纪》等书籍寻找例证的资料,全方位多角度的证明晋简文帝应是兰亭雅集的幕后推手,也说明了晋简文帝司马昱的文学史贡献,他对诗歌的评价、对玄学的提倡都是其贡献。最后,张廷银教授还贴心的为我们讲解了对研究及阅读的启发,提出了文学发生过程的研究,在最初需要一定的猜测;对猜测做必要的论证;论证要抓住中心等等,为学生以后写论文提供了经验。

         

           讲座结束后,叶岗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张廷银教授选题的新颖以及论证的正确,也指出我们应该学习张廷银教授对研究和阅读的经验,对未来的论文打下基础。
           本次讲座不仅是同学们初步认识了晋简文帝以及兰亭雅集的社会背景,还使同学们从此次讲座学到了如何从阅读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产生良好的影响。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