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专家莅临我院交流讲学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9日 14:33    点击次数:

     

         

           928日晚,人文学院迎来了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文学评论》执行主编张伯江研究员、文学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文学评论》副主编李建军研究员、文学所比较文学研究室主任董炳月研究员、文学所现代文学研究室主任赵稀方研究员等四位专家莅临我院进行讲学。此次讲学在南山学术报告厅进行,我院鲁迅与现当代文学学科的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多年的学术经验,紧紧围绕“跨界”这一主题,为到场的师生呈现了一场严肃而又生动的学术盛宴。首先,张伯江研究员结合自己的语言学研究背景,并以白话文的历史为切入点,提出了文学研究过程中,文学与语言学之间互相贯通的重要性。接着,董炳月研究员以五四时期的两大重要社团创造社和文学研究会为例,为我们追溯了现代汉语和现代文学与日文以及日本文学之间的渊源。然后,赵稀方研究员以鲁迅的名篇《祝福》为例,探讨了神圣宗教和世俗现实之间的张力,反思了新旧文化转型过程中社会文化和思想的危机问题。最后,李建军研究员围绕“细、高、广、严”四个字,分别从语言的功底、理论的修养、视野的广度、批评的态度四个方面就当代文学批评中存在的问题做了精彩的论述,提出成熟的问题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作为一种基本素养对于批评家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四位专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正如曹禧修教授在最后总结时指出,四位专家学者为我们带来的这次学术讲座不仅体现了他们严谨的研究态度,更展现他们开阔的学术视野,对在场的师生今后的文学研究十分具有启发性。  

     

    联系方式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电话:0575-88342248
      传真:0575-88348503
    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2号  |  您是访问本站的第 位客人